眾叛親離

發佈時間: 2020/02/17

眾叛親離

如果香港特首林鄭之前有「眾」和「親」的話,在處理新冠肺炎一役,看得出她是眾叛親離,完全得不到任何人的支持。

關於林鄭的處事方式已有無數評論,簡言之,她被稱為好打得,卻只是她一個人在打。她沒有朋友,任AO時,也不會建立團隊;目前她身邊大概有兩三位愛將,但愛將不會發出逆耳的忠言,發出的話,她也聽不入耳。

在反修例運動,還有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等為她護航;湯如今只在網上分享歌曲《Let it be》。葉劉淑儀更可笑,不停公開批評政府,好像她(作為行政會議成員)毋須對政府的施政失誤負責。

在地區設立隔離營遭受反對,也沒有人為政府說話。當年可不是這樣的,記得1999年衞生署在九龍灣建社區診所給愛滋病人去覆診,但遭麗晶花園居民反對。政府委任了包括後來參與佔中的朱耀明、陳健民及本人等成立社區聯絡小組,為政府說項,令診所最終能投入服務。俱往矣,林鄭今天怎會找我們出面游說,而我們也不會為政府說項。面對社區衝突,林鄭只能重複反修例的做法,動用仍然支持她的3萬警力。

近來無事,重讀英國拉比薩克斯對摩西五經的注釋。摩西不是因為有神的祝福而可以呼風喚雨,他最終也要委任千夫長、百夫長來處理事務。可見就算不談政治,林鄭的行政管理手法亦絕對差劣。

上周中央宣布港澳辦主任也換人(雖然新人未必帶來轉機),顯示中央也知道現有的格局不妥當。林鄭要撤換(雖然也不知道新人會否帶來轉機),也無懸念。(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