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沙士樓價」有幾低?

發佈時間: 2020/02/17

「沙士樓價」有幾低?

姊妹們,前幾日跟大家談過,今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對股市的影響,今次我想跟大家談談,疫情對樓市的影響。

事緣周末時,我跟一位年輕姊妹Peggy見面,當年沙士時她還是個初中學生,所以對於當年的樓市情況不太了解,但今時今日,她已經出來社會做事,也有打算置業。

只可惜,眼見近年樓價持續上升,已經跟她們打工一族的負擔能力脫了節,她一直只能「望樓興嘆」。

現樓價較高峰期跌約1成

最近大半年,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社會運動,當社會運動稍為平靜的時候,又遇上17年一遇的新型肺炎(2003年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沙士疫情,沙士跟新冠肺炎都是同類的病毒,主要病徵都是咳嗽、發燒和肺炎)。不過,樓價卻沒有如當年沙士時大跌幾成,最多只是比高峰期時下跌1成左右,但這個價錢,仍然未能配合她的負擔能力。

「其實,過去逾10年當中,是不是以沙士時期的樓價最低呢?」Peggy想我回顧一下歷史。

「對呀!嗯,妳也問對了對象,因為我當時出來社會做事一段時間,沙士時期的樓價,剛好跌至我可以負擔的水平,所以我的印象頗深刻。」

「那麼,到底當時的呎價是多少?」

「我記得,2003年沙士肆虐時,港島區的太古城單位,呎價最低曾經跌至2,800元左右,1個675呎的2房單位,不到200萬元便有交易。不過,妳要留意,當時大家仍然用建築面積計價。如果以現時太古城的最新樓價計,建築面積的呎價大約16,500元,即是升了接近5倍。」

「嘩,如果我當年有能力買樓,現在已經賺了不少呢!」

延續98亞洲金融風暴頹勢

「對呀,本來我也有能力買的,但當時我沒有這樣做,反而選擇去了外國讀書。」

「妳有沒有後悔?讀書其實甚麼時候都可以,但樓市低潮卻真的10年一遇!」

「沒有,我也相信,世事總是冥冥中有主宰的,當下那一刻,我認為個人增值比起財富增值更重要,所以我選擇去外國深造。現在回看,這個決定也不錯呢,反正,我最終也把握到機會上車。」

「妳就好了,我仍然未有機會上車呢!但我想知道,為甚麼沙士時的樓價會跌得那麼厲害?」

「其實,當年沙士的樓價也不是一下子跌幾成的,某程度是延續了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的樓價跌幅。當年的樓市跟今日的樓市,還有一個很大的分別!」

「分別?是甚麼?」(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