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助眠的南非茶

發佈時間: 2020/02/17

能助眠的南非茶

茶的種類多,好處也多,最為人熟悉的應該是普洱茶。普洱分有生茶和熟茶,普洱熟茶在製作過程中比生茶多了一項發酵處理,性質屬溫性,適合體質偏寒者飲用,能溫胃散寒、消食積,對於腸胃蠕動緩慢、受便秘困擾的朋友來說,普洱熟茶會有幫助。現代醫學研究更發現,發酵後的普洱熟茶含有大量益菌群,能在人體胃部表層形成一層薄薄的附着膜,對胃壁產生保護作用,還具有抑制肝臟膽固醇合成的效果。

除普洱,近年我愛上潮州的鳳凰單叢。鳳凰單叢屬烏龍茶類極品,產於有潮汕屋脊之稱的鳳凰山東南坡為主,分布在海拔500米以上的烏崬山、萬峰山等潮州東北部地區。雨水充沛,日照時間短,優越的大自然環境給單叢提供非常好的養份。這茶以豐富的香型而聞名,著名的香型有蜜蘭香、芝蘭香、玉蘭香等,好友May經營的「茶老七」在潮州有自己的茶山,我們一班老友都喜歡她家的單叢玉蘭香。

有些朋友雖然愛喝茶,但又怕喝了失眠,是受茶葉蘊含的咖啡因影響。最近發現一款不含咖啡因的好茶,喝了不單不會失眠,反而有助眠作用(我親身證實了),它就是南非國寶茶Rooibos Tea。說它是茶它又不是茶,因它不是茶樹而是在南非才能生長的獨有植物,它與鑽石、黃金並列南非三寶,是南非人最愛的養生健康茶,不但能助眠,更能降血脂、降血壓、抗氧化及抗敏,於2015年被《時代雜誌》選為全球50大最健康的食品之一。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