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停課益智活動 專家教在家自學法

發佈時間: 2020/02/17

全港學校將不早於3月16日復課,家長都擔心子女在家會百無聊賴。有創意家長構思多項益智活動,讓子女打發時間,以免長時間接觸電子產品,也可以實踐停課不停學。

大學講師、FamilyGo親子共學版主Fay育有一對小一及K1子女,她在網站內建議了50項活動,讓賦閒在家的親子們,可以多點安排停課生活的靈感。她謂因自己也沒法返學,故同樣需要安排充實生活。「他們返學時,其實在家時數不多,平時放學後每天規定15分鐘可上Youtube頻道,停課期我較擔心他們多了時間看電視及玩電子產品,才構思親子一起進行及共學的活動。」

安排上網及運動時間

其中她鼓勵大仔拍下抗疫短片送給家人。「囝囝懂拍短片,今次讓他製作使用口罩和洗手的正確方法;我也會利用長假向他請教爆旋陀螺的玩法,及一起製作情人節卡片。因家中有上千本繪本,重新排列一次書櫃也很有意思,可以把那些被打入冷宮的玩具和圖書逐一拿出來。」

她指出,停課前她會規管子女上Youtube時間,但停課期反而有助子女自學。「Youtube有很多免費電子書、DIY、音樂、跳舞的頻道,可以代替看電視及電子產品;英文童書平台我推介『StorylineOnline』和『epic!』;大人可以將閱讀時段劃分成上午半小時,下午半小時,閱讀紙本故事書或網上電子書,甚至是有聲故事書。」

由於小朋友有無限精力,她謂室內活動也要多元化,包括每天應安排1至2小時運動,以及30分鐘到1小時的DIY時段。「我細女喜歡手工,故我會在網上下載免費塗顏色的練習,其中supercoloring(www.supercoloring.com/zh-hant)便有4萬多個填色紙供下載。當然家長最好是親自陪伴,例如和小朋友在床上玩玩枕頭大戰,在家也可玩到流汗。」

她笑言為善用停課期,會向大仔介紹較有趣的學習平台,讓他學習英文及數學等,當中也適合初小學生和家長。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