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施嬅離開是為了更好的自己

發佈時間: 2020/02/17

李施嬅約滿TVB已經一年,拍《金宵大廈》時她以為是告別作,怎料又接下《法證先鋒IV》,再一次別離的心情很複雜。「盡量去享受,儘管不是每次拍攝都如意,但這些日子,不知可以再經歷多少次。」離開comfort zone向外闖,她希望放眼更大的世界,從而突破和提升自己。

李施嬅在《法證先鋒IV》扮演法醫,她指這次的台詞是其拍劇生涯中最難的,「比《宮心計》難,當時第一次做妃子,古裝劇的對白已經好難,但原來時裝劇可以更難。醫生說話時有很多專業名詞,節奏又很快,我演時根本沒得思考,大部分時間不知道自己說甚麼,也不知發音是否正確!後期做Dubbing(配音)時,才逐一去認真細讀。」

「拍《金宵》時也未知會接《法證IV》,今次才是真的告別。」李施嬅可說是「回巢」宣傳新劇,她憶述︰「拍《金宵》的每場戲、每個鏡頭都好珍惜,而拍《法證IV》的感觸沒那麼大。可能《金宵》牽涉很多情感、不少戲都很觸動人,而今次講述查案,我又太focus在對白上,但我仍然是享受的,縱使辛苦也很感激。」她說以前覺得捱更抵夜拍劇,精神上很難捱,但臨別秋波,反而懂得換個心情。

至於《金宵》開續集之說甚囂塵上,她說︰「我真係離開咗TVB!我知很多人期待續集,我也很有興趣,但只能說要再傾,很多事情未confirm,也要視乎很多因素,不是我一個人的事。」

到外國重新學習

對於離開工作了16年的TVB,她娓娓道來︰「當初做決定是困難的,從此沒有底薪、外面世界風大雨大,都會驚,但要走出comfort zone,因為想進步。我覺得人不可以太舒服,這樣才可以成長;我很想突破自己,這一步一定要行。」

去年李施嬅參演加拿大劇集《血與水》(Blood & Water),在當地獲不少好評,該劇亦於本月開拍第三季,做主角擔綱女一。說到在外打拼,她坦言︰「出到去沒人知、也沒人care我是誰,他們只是找right actor for right role。而且很多演員競爭,他們可能沒有我那麼多經驗,但他們好勁,每天都在磨練演技、上課學習、去casting。」

她指雖然TVB給了她經驗,但別人不會考慮這份「履歷」。「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演戲方法,我不能帶香港那套過去,很多新東西要學,融入別人市場,要像新人般重新開始,這方面比較吃力;還要學習被拒絕,然後自我檢討哪裏做得不好。所以我要增值自己,過去五年不斷學習,演戲、用聲、動作等,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的,要慢慢儲定,留待機會來到。我在《Blood & Water》中可以揸槍演動作戲,也是因為之前一直有學習。」

從未如此得寵過

「我在加拿大拍過劇,再回港拍《金宵》,很多人說我演技不同了、跳了級,我也不知道、不懂分析,可能真的是受到感染,這是好事,我會去世界各地工作,美加、內地、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吸收不同的東西,我不是進軍荷里活,我只是簽了美國經理人。」

最後,她形容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9》中奪得「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似是一個完美句號,「這麼多年來公司第一次給我獎,縱使離開了都話我得,似是獲得家人的認同!不過,我最開心、最感動的是觀眾、網民、媒體的支持,我未試過有一個劇集得到咁多人鍾意,是大家推我推到攞呢個獎!」

髮型︰Jay Cheung@HAiR

服裝︰Max & Co

飾物︰Venna

場地︰Velo Italian Bar and Grill

撰文︰黃子善

編輯︰陳禮恒

美術︰梁政敏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