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罩】傳口罩將返大貨炒價不再? 不過藥房總商會回應短期供應量指...

發佈時間: 2020/02/17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席捲全球,口罩需求急增引致短缺,本港「口罩荒」情況持續。有自稱從事醫療行業的網民聲稱,本周將有「大貨到」,預計市面上口罩供應回穩,「藥房口罩價」亦會由近300元回落至100元一盒。不過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林偉文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因口罩批發價大幅抬高,藥房入貨量少,部分街坊藥房甚至選擇不返貨,相信短期內口罩供應量亦不會大增。

網傳藥房口罩將返大貨免食「炒價」

一位自稱從事醫療行業的網民,上周(14日)在討論區以「杜絕黑心藥房 口罩大貨已經嚟到 唔好再食炒價」為題發文,指自己因工作需要,每日佩戴美國ASTM F2100 Level 3標準的口罩,平時來貨價僅35元50個。他指雖然近期市民大量搶購口罩令售價急升,但他聲稱近日供應商將有「大貨下個禮拜到」:

「呢排度度都加速生產 岩岩個supplier(供應商)同我地講大貨下個禮拜到 ,但我地本身多貨得濟都唔洗(使)入貨住 ,個supplier都自動比(畀)discount(折扣)比(畀)我地訂。」

現時有部分藥房以高達300元出售每盒50個口罩,該網民認為藥房亦將有「大貨」,相信口罩售價很快回落至100元一盒,因此勸喻大家夠貨就「忍手」,

「勸大家夠貨就唔好入住,我哋有貨,藥房一樣有大貨,好快會降返一百(元)一盒。」

藥房總商會:持續有貨但供應不多

惟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林偉文接受《晴報》訪問時,否認有關「藥房將有大貨返」的說法,指現時藥房雖持續有口罩返貨,惟貨量並不多,

「口罩來貨價太貴,藥房根本唔敢再入貨,點會有大貨供應市場。」

林偉文解釋,近期不少主要口罩批發商直接跳過藥房,自行兼做零售,甚或將批發價大幅抬高數倍,令藥房難以負擔,

「平時來貨價50蚊以下一盒,依家要150蚊一盒,亦無講有幾多貨量,為免高價買高價賣,令市民誤會我哋抬價,好多街坊藥房都寧願唔入貨。」

以目前情況而言,林偉文認為短期內口罩價格難以大幅回落,現時有藥房仍能以較相宜價錢出售口罩,僅靠少部分良心批發商以合理價格供貨,而部分藥房亦正積極嘗試從世界各地入貨,惟因全球需求大,入貨並不容易。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