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罩】海外訂口罩遲遲未寄到 揭開「郵件失蹤」4大原因

發佈時間: 2020/02/17

隨着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本港市面均一「罩」難求,不少市民紛從海外訂購防疫用品。儘管香港郵政上周已宣布會加派人手在晚上派件,但仍有大量郵件積存,口罩遲遲未寄抵,甚至有郵件「失蹤」,令不少市民心急如焚。立法會議員楊岳橋今日(17日)在社交網發文,指向郵差工會了解後,得悉主要涉及人手有限等4大原因。

楊岳橋今日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本港口罩短缺問題嚴重,不少市民遂從外國訂購口罩,或委託海外親友把口罩寄到香港,惟很多人均疑惑為何貨物遲遲未能寄抵。楊岳橋就此情況向郵差工會了解,並得出以下回應。

1. 爆倉令郵件「失蹤」

楊岳橋指出,一般市民會收到EMS(快遞)或包裹短信通知貨物已經到香港,但近期原來因空運中心貨物太多,而郵局亦已經『爆倉』,貨物積存在空運中心,「連Record(記錄)都未入得切,更何況要運去分區作派發。」因此,即使市民致電熱線、去櫃檯都未必會查到件貨所在地。

2. 派件人手有限

楊岳橋引述媒體報道指,以九龍區為例,特快專遞中心只有2個,連同司機大約100人,分成70至80個小隊,每小隊每日可派40件郵件,即使署方安排普通分局同事一起加班,每晚3小時,每次加班也只能多派20多件。換言之,一日下來全員出動兼加班,也只能派發大約5,000件郵件。

3. 郵件滯留原寄地

他引述前線郵差指,由於到港航班因疫情而削減,「變咗仲有好多郵件滯留原寄地,即使佢哋日日OT(加班)多幾個鐘都冇用」,現時可能只是在派2月初的郵件,當中最少有8成為防疫用品。

4. 未採納社區會堂取貨建議

楊岳橋表示,曾向香港郵政局員工會詢問,會方指曾向郵政署建議借用各區目前關閉的社區會堂存貨,再由文職同事通知市民前去取貨,以加快領件速度,惜署方高層反對做法,亦未有其他新建議,「只係叫前線繼續開OT」,楊岳橋對此表示,「相信郵差叔叔並唔係介意開OT,怕嘅係即使日日OT,以呢個運作方式亦會派極都派唔完,海外寄來嘅防疫物品變相一直積存,市民要繼續四圍排隊撲口罩。」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