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業績料乏亮點 盈利或零增長 滙豐今放榜回購規模受注目

發佈時間: 2020/02/18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即將來臨的業績期成為市場焦點。今日率先公布業績的滙豐控股(00005)被分析界認為業績將會缺乏亮點,盈利或零增長,市場將焦點放在回購規模,該股昨日績前偏軟。太古股份(00019)亦表示,因為疫情影響,旗下國泰(00293)及其他分部的業務都會受到拖累,業績料將遜去年。

大市昨日維持升勢,但滙豐逆市偏軟,收市仍跌0.4%,報59.4元。公司今日公布去年業績,市場明顯沒有太大期望。綜合券商預測,滙豐去年除稅前溢利中位數為200.3億美元,按年微升0.7%,近乎是零增長;另外,預期撥備水平按年劇增,去年第4季度稅前溢利料按年倒退14.5%。

由於市場預期滙豐業績未有亮點,加上滙豐早已表明不再預期能於2020年達到有形股本回報率(ROTE)超過11%的目標,因而市場將業績焦點聚焦於其他地方,其中一項是股份回購規模。滙豐自2016年起多次推出回購計劃,今次市場亦憧憬滙豐會於業績時公布回購計劃。

國泰上半年業績將按年倒退

滙豐去年回購規模為10億美元,按年少一半。對於今年滙豐的回購規模,大行意見分歧,其中摩根士丹利預期,今年規模或再減半至5億美元;惟摩通的看法較樂觀,預期未來3年每年平均將會有20億美元回購。預期滙豐公布的回購規模,將影響股價的短期走勢。

在業績前,彭博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滙豐將公布近10年來第3輪重大重組行動,包括交易部門削減開支、縮減土耳其、阿曼和希臘等國家的業務規模,以及數以10億美元的資產減值。

報道又指出,滙豐正認真考慮外聘集團行政總裁,外界關注管理層對行政總裁招聘的細節。

另外,太古表示,國泰已宣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爆發而大幅減少其可運載量,該公司於今年上半年的財務業績將大幅低於去年同期,加上新型冠狀病毒亦對太古部分其他業務造成較輕微的負面影響,意味太古今年上半年的經常性業績很可能顯著遜於去年上半年。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