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蝗蟲被視作補品治肺結核良藥 內地人曾爭相捕食戰勝蝗災

發佈時間: 2020/02/18

近月東非地區爆發25年來最嚴重蝗災,近4,000億隻蝗蟲足足有十多個國家受影響,更席捲中國邊境。而在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陰霾籠罩之下,有中國民眾擔心蝗禍將帶來雙重打擊,惟另一方面卻人如獲至寶,猜測被視作具藥用功效的蝗蟲假如可治新冠病毒,反而是「天降大禮」。

沙漠蝗(Schistocerca gregaria)近月肆虐東非地區,於也門、沙特阿拉伯等地擴散,經而入侵印度及巴基斯坦地區總,與之接壤的中國大陸或成蝗蟲下個「目標」。普遍中國民眾都擔心蝗軍壓境將同時對健康及糧食問題造成打擊,但同時有人聲稱食用蝗蟲有治病之效。

稱食蝗蟲可治肺結核 網民感激「天降補品」 

有內地網民翻查記載各種食材藥用效果的《全國中草藥匯編》,於相關條目發現蝗蟲性味鹹、平,具有多種治療功效,可治神經衰弱、失眠、哮喘、咳嗽甚至肺結核,令網友聯想蝗蟲是否亦具備治療新冠病毒之效。

相關言論受不少網民附和。有人引述五行相剋原則指一物治一物,兩「禍」相衝說不定有抵消作用。有人則指中國人向來有吃蝗蟲習慣,如真有治新冠病毒之效大可乾脆從印度、肯亞等地大量捕捉蝗蟲食用,既除蝗禍又解疫情、一舉兩得,直稱蝗蟲「根本是給新冠病毒病人的補品」。

內地人搶捕蝗蟲 轉售圖利有價有市

有內地網民回憶近年在內地出現的「蝗禍」,指每次有「災情」出現都吸引大批民眾前來「捕蟲」製藥食用,結果每每是「人比蝗多」,又指農民捕蝗轉售利潤甚豐,每斤(約0.5公斤)要價120人民幣(約$133港元),足以彌補農作物損失有餘,

「天上飛的不是蝗蟲,是人民幣!」

專家指「中國爆蝗災機會微」

針對蝗群或入侵中國傳言,內地《央視新聞》引述專家意見指出,中國邊境地區有崑崙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阻隔,相信蝗群難以飛越山脈「入境」中國,估計只會有少量蝗蟲經西藏南部和雲南西部入侵,預期造成的損毀有限。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