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任由兒子著鞋踩港鐵座位 網民狠批自私︰「鞋底最多菌」

發佈時間: 2020/02/18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不少人的衛生意識都提高。但早前有市民乘坐港鐵屯馬線期間,遇到有大人任由孩童穿著鞋子站在座位上,亦未有清潔好座位便下車,質疑對方罔顧車廂衛生。有家庭醫生表示,鞋底接觸街上很多細菌,直接踩上座位上可散播細菌。

網民在「生仔要考牌系列」發文,指自己當日坐屯馬線從啟德往大圍時,目睹一對疑似父母帶著兩名兒子,期間任由其中一名男童站在座位上,而大人亦未有阻止,下車前亦沒有進行清潔。網民認為現在疫情蔓延嚴重,

「大家返屋企都識得清潔鞋底,但點解出街就由佢企喺櫈度,有冇顧下其他人會坐?」

大批網民批評家長行為自私,「而家地下咁多菌,佢以為自己仔女隻難識消毒㗎?」、「有冇疫症都唔應該踩啦!」,更有人表示曾經遇過類似場面,但竟遭對方反駁「細路仔會有幾多菌啊?」,大感無奈。另外亦有家長指該張圖片是個不錯的教材,可以與小朋友找錯處。

家庭醫生方玉輝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鞋底每日都會接觸街上的細菌,小朋友站立在座位上,如下一名乘客坐下而雙手接觸到,就有機會增加細菌傳播機會。因此,他提醒每日回家後應先除鞋,再將全對鞋噴70%消毒火酒消毒;或用浸過1:99漂白水的地布,再把鞋放上去殺菌。

而衣服方面,他建議外出過的衣服都可先放入污衣籃,並即日清洗。如果穿過的厚衣物 (如外套及頸巾) 及手袋難以經常或即日清洗,可用濕布加清水簡單清潔;或用一塊濕布放在外套上,再用熨斗熨一熨,以高溫殺菌。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