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疫境中反思

發佈時間: 2020/02/19

疫境中反思

市場被扭曲多年,筆者原本一直傾向相信,政府在資源分配上可擔當更大、更主導的角色,惟口罩及衞生用品嚴重缺貨之後,我這想法開始有一定動搖。的而且確,缺貨情況製造了機會,政府邊說採購困難之際,民間、商界甚至政界人士都各有辦法,找來的貨並不能完全滿足社會需求,但至少形同向政府來一記當頭棒喝。商界素來思考靈活,渠道亦更多,為口罩形成的民間自救,目前最大困難在於即使物色到貨源及清關無阻,考慮到航空運力大幅削減,運費成本會是相當之高,所以價格管控並不可行,除非是政府補貼吧。

多年以來,香港說要搞好經濟、搞好高科技業務,以配合國家發展,同樣是口罩缺貨帶來的反思,香港是否應更着力於民生用品的供應?香港依靠內地進口,廁紙缺貨、口罩沒有供應,很大程度是內地供應出了問題。衞生及健康欠奉,有甚麼鴻圖大計也流於空談。每年都有流感高峰期,病毒變得無處不在,香港製造仍然有一定信心保證,與其急功於搞科技求成,政府其實可以做牽頭,打造及強化一個醫療衞生產品的本港基本供應鏈。作為國際城市、金融中心,一場疫症背後,實在帶來很多反思。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