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抗疫百態

發佈時間: 2020/02/19

抗疫百態

香港的抗疫行動繼續在大力進行,雖然確診個案數字有上升,但以本港與內地之間的緊密連結,暫時還沒有(希望最終沒有)爆發大型社區感染,可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執筆之時,澳門宣布連續14天內沒有新增確診,但願各方抗疫的努力能在短期內把疫情穩定下來。

春節到現在兩周多,市民大都懷着戰戰兢兢的心情生活,有部分也許更帶着惶恐及焦慮度過每一天。精神及心理學家認為,焦慮會產生負能量,有損個人身體健康。在抗疫行動中,雖然學校停課,但很多學校仍透過視像及視訊平台為學生提供學習機會,是真正的停課不停學。而在網上及社交媒體上,也不斷有經典金曲如Simon & Garfunkel的《Sound of Silence》、徐小鳳的《無奈》等給二次創作,被譜以跟抗疫有關、反映社會現狀的貼地歌詞。

我有同學在春節期間參加了郵輪之旅,從香港出發,行程包括菲律賓、台灣、日本等國。雖然船上沒有感染者,而船已沒有靠岸及在海上航行了14天,但礙於疫情一直到上周五郵輪才能在柬埔寨靠岸。

在海上「漂浮」的日子,雖然是坐困愁「輪」,但他還是懷着樂觀的心態,既來之則安之,在看海的日子中,每天除繼續煲劇外,還以滴露清潔自己的客艙,亦堅持繞船步行大概十公里,爬行上落20層樓梯,保持身心康泰。

俗語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反正是要找解決的方法,不如以對身體有益及有建設性的想法和行動來面對。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