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疫情加快經濟見底

發佈時間: 2020/02/19

疫情加快經濟見底

最近有記者問我,今年廣告市道會不會比去年差,我當時正忙着,沒有深思熟慮,加上我的本能反應會質疑常識,所以隨口說未必差過去年。他聽後很驚訝,香港經過去年社會運動的洗禮,加上這個疫情,市面上經濟活動都幾乎停頓,廣告市道怎會不比去年差?

事實上,我早幾個月也在專欄中說,2020年應該比2019年更差,現在還有新型肺炎,才幾個月怎麼反而轉了口風?我當時的悲觀預測,是基於2019上半年廣告市道非常好,加上運動發生後,部分客戶仍基於合約精神沒有取消廣告合約。2020年還是一個大選年,先後有台灣和美國總統選舉,還有香港立法會選舉,政治氣氛會比較動盪。

這些因素仍然存在,但由於疫情的出現,令經濟更快見底,正如黎明之前是最黑暗的,股市也是在最悲觀的時候見底。疫情一般很短暫,當年沙士的影響也只有大概三個月,疫情過後經濟反彈得很快,廣告市道也改善不少。而且新型肺炎也有機會轉移視綫,令政治氣氛得以緩和。

當然,沒有人有預知能力,預測是基於兩個假設︰第一,疫情不會持續太久,我估計二月份是高峰,四月大致回復正常;第二,疫情過後,社會氣氛緩和,但這個假設變數更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