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機Apps有伏!消委會教你絕招傍身

發佈時間: 2020/02/19

使用手機應用程式(Apps)已很普及,Apps可謂已透過手機,走進了市民日常生活中,但聲稱「免費下載」或可體驗「試用服務」的Apps可能令你中伏而蒙受損失。


2大伏位:「免費」、「試用」

消委會去年接獲20宗有關手機應用程式投訴個案中,有個案是市民透過銷售平台免費下載健身Apps,即使僅按指示輸入資料,於以指模確認後,便已被收取年度訂閱費用。

不但「免費」會變收費,甚至連顧客在免費試用期屆滿後,刪除了應用程式,卻仍被收費,原因是App並沒有終止訂閱服務。

{{hket:inline-image name="featurepage19022020t.jpg"}}{{/hket:inline-image}}

防伏8大注意

消委會提醒市民,下載Apps前要:
1. 詳閱應用程式的介紹;
2. 留意其他用戶評價;
3. 留意試用期限;
4. 自動訂閱政策及條款;
5. 細閱收費條款;
6. 留意取消條款、終止訂閱或服務的細節,了解會否衍生其他收費,例如違約罰款;
7. 重視手機保安;
8. 定期查帳

必須提高保安意識

值得一提的是,消委會忠告市民:當Apps要求獲得你的手機通訊錄、相片、媒體、位置等資料的存取權限時,便要十分謹慎。若程式要求以人臉識別、指模等生物識別步驟,它便有機會獲授權利用儲存於手機內的信用卡資料作交易,因此要不時查看Apps的銷售平台內的「訂閱項目」及「購買紀錄」。因此,消委會建議市民宜提高保安設定,例如啟用「購買前詢問」或每次購買需要輸入密碼兩次,才可確認,甚至索性關閉「程式內購買」功能。此外,要協助兒童及長者調校手機設定,以防誤用Apps而被無端端收費。

編輯:何熙力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