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布口罩.口罩重用】4款熱門自製口罩大比拼 傳染病科醫生拆解邊款最好

發佈時間: 2020/02/20

新冠肺炎 ( 武漢肺炎) 疫情來勢洶洶,市面上一罩難求,有人想出以自製口罩取代外科口罩,暫解燃眉之急。今次請來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為讀者分析於外科口罩供應緊張下,自製口罩是否有效,以在缺乏足夠抗疫物資時可作取捨。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外科口罩屬防疫首選,市民如欠缺外科口罩,才考慮使用自製口罩。現時坊間自製口罩各色其式,因應採用材料、製作方法,防疫效果大為不同,曾祈殷醫生為大家逐一拆解:

口罩1:綿布+不織布口罩

有台灣醫生早前於Facebook分享自製布口罩方法,用棉布作為口罩內層和外層,中層則攝入不織布或乾透的濕紙巾作為「過濾層」,可吸走口鼻濕氣、阻擋飛沫,聲稱可每天清洗重用。

曾祈殷醫生指出,外科口罩一般分3層,外層防水、中層過濾,內層吸濕。上述布口罩雖然有吸濕作用,但未知中層不織布的密度,無法證明可過濾病毒、細菌及飛沫,而且外層布料採用棉布,未能防水。他建議如要自製布口罩,最好使用防水布做外層,才有防水防污之效。

口罩2:防水布+濾布口罩

化學博士K Kwong發明一款3層布口罩,製作口罩時需分開3層,「外層」使用防水布、「中層」則用他們購入的平價濾布(遮蓋到口鼻,PFE>99%)或其他高規格的濾布,「內層」使用棉布,指效果或可媲美外科口罩。

曾醫生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粒子極細,假如上述布口罩的中層濾布的PFE(微粒子過濾效率)多於99%、能阻擋小至0.1微米的微粒,便有效阻擋病毒,具防疫功用。他提醒,用完後應即日清洗晾乾,確保衛生。

口罩3:廚房紙口罩

日本防災資訊專家高荷智也早前分享一個簡易自製口罩法,以1張廚房紙配搭4條橡筋,便可做出簡單口罩。他指可助減低咳嗽或打噴嚏時飛沫散播的風險,但不能防病毒,包括新型冠狀病毒。

曾醫生認為,雖然家家戶戶都有廚房紙,但它未具有過濾病毒的作用,而且口罩僅用1張單層廚房紙,未必有足夠的防水吸濕作用,不建議使用。

口罩4:廚房紙口罩+膠面罩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與香港消委會等多個組織,共同研製廉價易做的口罩防護套裝,包括自製口罩及自製面罩。模擬外科口罩的3層設計,外層以透明文件夾做「防水面罩」,以阻擋飛沫,中層則用2張廚房紙作「過濾層」,內層則用紙巾作「吸濕層」,指對20-200nm氣溶膠微粒的過濾功能達外科口罩9成以上效果。專家提醒廚房紙口罩必須配合防水的膠面罩同時使用。

曾醫生分析,此口罩的材料雖然易買易找,但現時未有數據證實雙層廚房紙能阻隔極微細的病毒,難以判斷能否有效過濾新型冠狀病毒,認為此方法的防疫效果未如「防水布+濾布口罩」般理想。

4款自製口罩邊款最好?

曾醫生強調,自製口罩屬欠缺外科口罩時的緩衝之選,不能取代外科口罩,但如有需要自製,最好參考外科口罩的3層設計,每層使用相應物料去做,方能達至類近外科口罩的防疫效果,而於上述4款口罩中,第二款的「防水布+濾布口罩」較為可取。他提醒,無論是外科口罩、布口罩抑或其他自製口罩,戴上及除下的前後都要徹底洗手。

{{hket:inline-image name="0.jpeg"}}{{/hket:inline-image}}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各區商戶最新供貨詳情

撰文︰賴天兒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