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疾控原副主任︰新冠病毒或與人類共生

發佈時間: 2020/02/20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中國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楊功煥指出,這種病毒將很大可能與人類長期共存,日後要靠疫苗來預防控制。

內地傳媒報道,楊功煥在疾控系統工作多年,讓這位退休老人對這場波及全世界的新冠病毒疫情始終保持關注。

近日她接受專訪時說,目前很多專家開始討論人類和新冠病毒將會是一個甚麼樣的關係,「是像沙士那樣嚴格隔離控制,然後病毒消失;還是像流感病毒一樣,毒力愈來愈弱化,最終與人類共生,靠疫苗來預防控制」。

她認為,隨着疫情的變化、對新冠病毒特點的進一步認識,今後更可能是第二種情況,也就是新冠病毒將更可能與人類長期共存。

迄今為止,人類真正消滅的傳染病只有天花,而多數傳染病病毒學會了與人類共存,人們要通過疫苗來預防控制它們,比如流感、麻疹、甲型肝炎等。

另一方面,中國疾控中心周二在《中國流行病學雜誌》發表論文,指在分析4萬多個新冠肺炎病例後,發現8成感染者症狀輕微,而致死率則隨着年齡增加逐漸攀升。

元旦前或已有104人染疫

論文還透露,早於去年12月31日前,湖北已可能出現104名新冠病毒感染者,之後10天各地又增加了653人,至11日到20日之間更暴增至5,417人。

《環球時報》指出,1月11日至20日間感染者人數暴增,印證了記者在武漢當地醫院採訪時所獲悉的信息,即早在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宣布病毒可以人傳人之前,醫護人員就意識到問題嚴重性。但臨床層面的擔憂,卻未能及時轉化為有效的防控措施,直到1月22日,湖北才啟動突發公共衞生事件Ⅱ級應急響應。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