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全面防疫 孩子免中招

發佈時間: 2020/02/20

衣食住行全面防疫 孩子免中招

全港學校因新冠肺炎疫情停課至3月中,不少家長都會擔心子女受感染,減少甚至阻止他們外出。有醫生表示,兒童染病的比率較低,但亦提醒家長不要輕視疫情,應從衣、食、住、行4方面做足抗疫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瑪嘉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關日華表示,在衣物方面,家長可為小朋友選擇一些開孔衣物,避免「過頭笠」的衣服在脫下時將細菌帶到臉上,外出後也要用1︰99稀釋漂白水噴鞋底消毒;如外套有明顯污垢應即清洗,如沒有就可將外套掛在通風地方,但不建議酒精噴灑外衣,「噴酒精時會引起霧化,如小朋友吸入後或可引發哮喘及敏感。」

使用酒精搓手液 要捽夠20秒

飲食方面,關醫生稱如要外出用餐,應避免到人多擠迫的食肆,例如酒樓;用膳時就應妥善處理口罩,若需重用可將口罩放在兩張紙巾中間、或使用信封暫存口罩,千萬不要把口罩掛在下巴或單邊耳朵,以免將病毒或細菌帶到面上。當外出時,家長應時常帶備酒精搓手液為小朋友清潔雙手,在使用時要揉搓雙手最少20秒,分別清潔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以及手腕。

他續稱,病毒主要經眼、口、鼻等黏膜途徑進入人體,而口罩能夠阻擋飛沫接觸口、鼻,但不建議小朋友佩戴N95及布口罩,因前者的過濾程度較高,或會阻礙他們呼出二氧化碳,布口罩則只可阻隔致敏原、塵及花粉;而三層外科口罩已可阻隔10微米大的飛沫。

遊戲方式 讓小童適應戴口罩

關醫生提醒,家長要為小朋友找一個合適的口罩,留意口罩是否完全覆蓋鼻樑和下巴,口罩和面部不應留有虛位,而且內藏鼻樑的金屬條被壓後應能令口罩完全緊貼面部;亦要注意小朋友在戴口罩時,有否出現呼吸困難。此外,家長亦可以遊戲方式讓他們戴上口罩,例如扮演醫生病人遊戲;亦可以先讓他們佩戴約15分鐘後休息,適應戴口罩的感覺。

此外,關醫生稱家庭亦應每天清洗小朋友的玩具,可使用稀釋漂白水浸15至30分鐘,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他亦鼓勵家長於周末,可帶小朋友到不需戴口罩的郊外或空曠的地方,不應太多時間留在室內。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攝影:梁偉榮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