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增強體質補腎為上

發佈時間: 2020/02/20

增強體質補腎為上

「今天出門時下毛毛細雨。」Jenny說。

「天氣乍暖還寒,月初已立春。立春是每年第一個節氣,立春時節本就是好發流感,這時更爆發了新冠肺炎。所以現在增強體質最重要,腎為生命之元,健康之本,因此補腎實為春季強身健體的上策。」我說。

「其實中醫如何治療新冠肺炎呢?」她問。

「中醫對認識外感病之傳變規律及治療有非常完善的認識,早於東漢時期,醫聖張仲景已把治療急性外感病的經驗記載在《傷寒論》中。明末醫家吳又可更著成《瘟疫論》,反映中醫對傳染病已很有認識。西醫在治療新冠肺炎有限制,由於並未太清楚其傳播途徑,又無特別抗病毒藥物能治療,只能據症狀予以治療和支持性療法。這時患者若要康復,則視乎個人的免疫力。提升個人免疫力,正正是中醫的擅長之處。

數千年來中國曾發生過不同疫症,而導致疫症的病邪未必一樣,中醫獨有的辨證系統,如三陰三陽、衞氣營血、三焦辨證等,透過調整自身陰陽氣血,提升正氣以抗邪。所以中醫能在病毒不明確、傳播途徑不確定、無任何特效藥的情況下取得滿意療效。衷心希望我們能夠參與治療,與西醫互補不足。」我說。

「那應如何防病?」她問?

「春季是推陳出新、生命萌發的時令。天地自然富有生氣,萬物欣欣向榮,這是中醫『春生』的意思。要有生氣,腎氣當然要足,另外脾能運化,幫助肝氣升發。可以煲淮山栗子紅蘿蔔花生黃豆豬𦟌湯。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之效。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有健脾、化滯之效。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和胃、止血。黃豆性平味甘,歸脾和大腸經,能健脾益氣。豬𦟌性微寒,味甘、鹹,入脾、腎經,能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我說。

材料︰淮山五錢、栗子五粒、紅蘿蔔一條、花生一両、黃豆一両、生薑兩片、蜜棗兩粒、豬𦟌半斤。

製法︰一、豬𦟌汆水;二、淮山、花生和黃豆浸洗半小時;三、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兩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