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壽司

發佈時間: 2020/02/20

蘿蔔壽司

去年12月曾經撰文讚賞在日本吃得非常美味、考工夫的蘿蔔壽司,材料︰米飯、蘿蔔片、橙皮末。一吃難忘。

懷石料理店子名「山音」,位於京都府西北方向群山之間宮津,主持村澤弘義。

愈簡約的食材愈考師傅,愈平實的製法愈顯師傅功夫,從貌似平平無奇、隨手可拾的米飯、蘿蔔、橙皮,竟然為十天秋葉美食遊留下至深刻印象,一頓飯後感恩不盡。

日本長龍店、創辦56年的「頑固」壽司Ganko Sushi,去年開到香港K11,老闆Johnny介紹從日本派來香港助陣的年輕靚仔師傅宗田久嗣Muneta San,一見如故,知道我們即將自駕尋美食東瀛遊,即介紹我們探訪他師傅--村澤弘義,讓我們見識平生至感動的一客壽司。

香港「頑固」開業後,生意一直都好。某次途經K11一樓,上Hyatt酒店三樓Chin Chin Bar,我在九龍的Happy Hour心儀店,才下午五點,剛剛開門營業已見長龍,深信其日本元祖店威名影響深遠。

近期時勢不佳,不少人寧選足不出戶,我也特別注意,比人生任何時期更注重衞生及健康。一切保險程序做足,出外進食不卻步。昨夜到「頑固」晚飯,眾人帶備香檳、清酒,讓Muneta San為我們準備廚師之選,有條不紊,魚生、壽司、鮮湯逐樣逐樣送上壽司吧,樣樣美味,至鍾情又落在蘿蔔壽司。

Muneta San的蘿蔔壽司有別於村澤師傅,蘿蔔與米飯中間夾着肥美鰤魚腩,入口魚油香四濺,蘿蔔清爽涼快,橙皮末提供醒神異香,不似村澤師傅的禪意,卻更貼近人間相。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