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親子好去處 周末郊遊 探索小夏威夷瀑布 漫步日式竹林

發佈時間: 2020/02/20

疫情日益嚴重,港人即使一早預訂了出國遊玩也可能要取消行程。不過,人總不能一直獃在家,偶爾也要到郊外走走,做運動兼呼吸新鮮空氣。本地遊團體「拖手仔去街Guide」就為大家推介適合一家大小的1小時郊外遊路綫,今個周末一於帶小朋友到郊外「放電」。

小夏威夷徑 沿途整齊石路

不必走到美國般老遠,香港都有個夏威夷!小夏威夷徑是位於將軍澳與井欄樹之間的一條小徑,景致優美,空氣清新,且容易到達,可說是石屎大廈林立的將軍澳後花園。有些遊人會從寶琳那邊走上小徑,不過從井欄樹走過去,可更快看到傳說中的小夏威夷瀑布,不妨一試。

坐巴士下車後,就會見到寫着澳頭村的指示牌,沿澳頭村的方向走就對了。從村路走一會,就會見到小夏威夷徑的指示牌,繼續往前走。沿路是鋪設整齊的石路,兩旁長有翠綠草地,滿布山頭,一開段已是美景,心曠神怡,令人暫時忘憂。路段簡單,即使帶同寵物前往也感輕鬆。

寵物輕鬆同遊

走了約20分鐘,就到達最引人入勝的小夏威夷水壩遺迹,也就是名聞遐邇的小夏威夷瀑布的所在地。瀑布位處石澗末段,已有不少人聚集打卡,也有家長與小朋友在石澗嬉水。雖說水位不深,但始終石澗較濕滑,容易跣倒,建議必須穿着防跣運動鞋。打完卡後,就可沿着石路下山。

路綫 井欄樹→澳頭村→小夏威夷徑→小夏威夷瀑布→寶琳

路段 全長約2.5公里,建議時間連拍照1.5小時。

補給 只在起點與終點,路綫末段有廁所、士多。

交通 在港鐵鑽石山站轉乘91號巴士,到井欄樹站下車;離開時可到寶琳站乘搭港鐵;若自駕前往,清水灣道兩旁有多個公共停車場泊位。

河背水塘 步道平坦易走

香港大部分水塘景色優美,步道平坦易走,就算小朋友都覺得輕鬆無難度,其中之一便是有着和式風味的河背水塘。河背水塘位於大欖郊野公園,於1961年落成啟用,是水務署轄下最細小的水塘。雖然面積不大,卻擁有全港唯一的S形水壩。水塘中央有愜意小島,四周由蒼翠樹林包圍,自然景觀優美。

乘小巴在河背村下車後,向後山走,穿過士多後便可走到平坦的大直路,沿路可俯瞰錦田村屋一帶風光,景觀開揚。繼續走約10分鐘,便到達河背燒烤場及營地,適逢假日有不少一家大小在這裏燒烤、紮營。若以輕便為主,可以帶點食物、地墊在草地上來個簡易野餐。若果自駕前來,也可考慮兩天一夜露營。

水壩風景最美

經過營地後,跟隨指示牌上的「河背水塘」往右走上斜坡。斜坡不算太斜,小朋友也覺輕鬆,沿路兩旁有林蔭,不算太曬。繼續往前走約15分鐘便到水塘入口,就見到風景最美的水壩。湖中有一小島,是遊人拍照熱點。

走完水塘步道,就可根據指示走河背水塘家樂徑,路程大約45分鐘,這段路其實是圍繞着水塘走回原點。沿路以泥沙地為主,沒有鋪設石屎步道,下雨天會弄得鞋履較髒。景色寧靜優雅,小橋流水聲潺潺,再繼續往前走,竟然就如走到京都嵐山的小竹林,可當為背景拍照。不少人因疫情而取消日本旅程,到此大概可一解「鄉愁」。

路綫 河背村→河背水塘→河背水塘家樂徑→河背村

路段 全長約4.5公里,建議時間連拍照1.5小時。

補給 起點有士多,沿路會經過香港青年協會有機農莊可稍作補給。

交通 在錦上路西鐵站或元朗市中心轉乘71號小巴,到河背村總站下車;離開時可乘同樣交通工具折返。

發掘隱世好玩景點

本地遊網站「拖手仔去街Guide」由盛杰(Kit)和小尾兩位女生於2015成立,傳媒業出身的她們,曾先後出版《親子200遊》及《親愛52周遊-幸福一日遊約會路綫提案》,希望破除大家以為香港沒有甚麼好玩的迷思,帶領大家走勻全港被埋沒的隱世好玩景點。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圖片:拖手仔去街Guid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