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海陸空近停之困局

發佈時間: 2020/02/20

海陸空近停之困局

本港旅遊業因新冠肺炎的爆發面對一場前所未有的考驗,情況可說是極度嚴峻,近乎海、陸、空都封閉。自內地自由行來港推動,帶動香港經濟的傾斜,租金近年不斷上升,整體零售業、餐飲及旅遊業對租金壓力已漸見超越營運承擔能力。而多年來政府偏向注重入境旅遊的貢獻,對外遊則較為輕視,可能亦由於經營者大都重視自家品牌價值,加上監管之嚴可算是國際上數一數二,因連海關也是持份。

外遊業現從陸路的生意已完全切斷,因內地團已在春節前全取消,聽說不少同業及內地接待旅行社在春節賠上不少餐飲損失,很多接待團的早已買了大量食材,一下子全停,加上疫情爆發,很多食材都需要報銷。

而海路更是毀滅性創傷,本港兩個郵輪碼頭無限期停運,加上每天有在郵輪上的旅客被強制隔離的報道,甚至海上漂流,沒有國家准許停泊的陰影,相信郵輪業務復甦無期。航空方面,自2月份已有大量航班停飛及減班至3月底,加上某些地區及國家暫停港人簽證及入境,外遊人數大幅減少。

租金更是經營外遊之高昂成本之一,政府應加壓呼籲各大地產商寬免,同舟共濟,可是自去年中至今,業界一直對租金減免訴求,多置諸不理,有欠大企業社會責任,才是最讓人氣憤。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