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旅行社界的抗疫救亡

發佈時間: 2020/02/20

旅行社界的抗疫救亡

近一個多月以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加重打擊香港、擴散全球多個國家地區。全社會都關注共同的焦點話題是疫情何時結束,各界如何解困救亡。旅遊業界人士認為,就目前香港外遊面臨海、陸、空的三面夾擊,部分國家及地區限制港人入境,航空公司減少或停航多國或地區主要城市--有的延遲至3月底、有的復飛無期,郵輪業務也遭重創停航等,加上近9個月的社會運動持續打擊,旅行社的業務受到巨大影響。旅遊業今年上半年將難以復甦,甚至衰足全年。因此,單靠旅行社業界自身力量難以度過這個生死存亡的寒冬,實需要政府和業主伸出援手。

有鑑於此,全港最主要6個旅遊街區的20多家旅行社自發組成了「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以凝聚業界力量,團結一致抗疫救亡,共度難關。大聯盟首先發起了第一階段「救旅業·保就業·爭取租金減免」的行動,就目前共同面臨的最大租金壓力,積極促請政府率先對轄下物業的旅行社租戶免收2月及3月份租金,減收4月至5月份一半的租金,以起帶頭示範作用。

同時,也促請其他業主疫情期間減免同樣租金。期待政府及業主給予支持,以緩解壓力、共度艱難時刻。大聯盟還歡迎更多的業界同仁積極參與,政府和社會給予更多的資源和支持,共同致力於旅業的抗疫救亡以及災後恢復振興。

旅遊業是香港經濟的支柱產業,涉及近28萬從業人員安居樂業及家庭生計,是政府及各界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拯救旅遊業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旅行社是旅遊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面對疫情,幫助旅行社業界度過難關,就是保就業、保香港旅業發展。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