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維持現金流5法 理財抗逆 保險防疫

發佈時間: 2020/02/20

疫情持續,現在對所有香港人來說,是疫境,也是逆境。人在疫境,自然需要保健防疫;遇上逆境,更需要做好財富管理,理財抗逆。

理財抗逆

現時投資要極為審慎。以現時市況,不要被一時的短期波動影響投資決定,而強積金投資更是長綫的部署,不宜輕舉妄動換馬。

預備現金應急。現在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放無薪假、被裁,甚至不幸被強制隔離或接受治療,故建議預留3至6個月的現金以維持生活開支,來源可以是減持資產套現、物業加按、稅貸等,而物業轉按或「還息不還本」等都可延長還款期,讓你度過這個非常疫境。

保險防疫

盡快檢視自己的醫療保障是否足夠。這是專針對現時新冠肺炎而做,萬一不幸染上惡疾,本來都必須到公立醫院接受治療,但如需要有後續治療,有醫保傍身,便可放心有更多醫療選擇,而且現在不少醫保計劃已額外提升了對新冠肺炎的醫療保障,例如住院現金加碼或一筆過的確診或家人的經濟支援。

有人以為可依靠受僱公司的醫保,但若疫情嚴重打擊了本地經濟,你受僱的私人機構便可能裁員,萬一你又在被裁之列,便會丟了工作兼醫保,因此,還是及早檢視自己醫保為上。

檢視人壽保險,考慮沒有儲蓄成分的定期壽險,加強保障。雖然現時新冠肺炎致命率並不高(約2%),但若你是家庭的經濟支柱的話,便要慎防這僅約2%的死亡風險。

最好準備,作最壞打算。今次疫症更凸顯生命脆弱、人生無常,而醫保、壽險都可發揮保障作用。如希望預先安排身後財富分配,固然可立「平安紙」,但也可透過保單,預先分配好各受益人(如多於一名)的權益比重,都是合適而可行的安排。

撰文:何熙力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
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