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鑽石公主號港客 第二批料今回港 首批106人 昨抵駿洋邨隔離

發佈時間: 2020/02/21

第二班接載鑽石公主號港人的包機,未能按原定昨晚出發。港府昨晚交代,指因其他國家有大型撤離行動而延遲,正協調日方爭取港人今下船,盼包機可今傍晚或明凌晨啟程回港。另首班回港的包機昨晨抵港,106人隨即獲安排乘專車到火炭駿洋邨接受14天隔離檢疫。

身在日本的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昨晚指,正協調日方,爭取船上港人今下船,今傍晚或明凌晨乘包機回港。

其他國家大型撤離致延遲

同在日本的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指,船上現累計有65名港人確診,但由於其他國家有大型撤離行動,故昨未能如期上機,現有150人在船上,患者緊密接觸者將移至陸上隔離,正研究呈陰性結果的密切接觸者回港受隔離。日方承諾今完成全部檢測。

乘首班包機106名港人昨晨抵港後,由警方開路坐專車往駿洋邨接受14天隔離檢疫;8部旅遊巴陸續入邨,每部有約10人,均戴上口罩,大部分人神態輕鬆。入住高層單位的胡女士說滿意安排,當局提供的日用品和家具齊全,並有三餐膳食。食物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單位設基本傢私、小食及飲品,重申14日檢疫是審慎及穩妥做法,感謝乘客合作及諒解。駿洋邨一帶有警員在附近設警崗,穿全身防護衣人員在邨內戒備。沙田區議員麥梓健指,有附近村屋居民用膠帆布圍封露台,冀能阻擋病毒,另有人考慮暫搬離。

昨仍滯留船上的港人楊和生指,檢測過程緩慢,早有心理準備今才能下船。另有一名城大本科生及其家人昨在船上確診,正留院治療,校方引述該學生指,希望港府加緊防疫工作,及照顧仍滯留外地的港人。在日提供協助的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一名本港女患者情況嚴重,出現呼吸困難,需入住深切治療部。

另外,衞生署證實,船上兩名港人前日獲放行後昨自行回港,他們已到檢疫中心接受隔離。

船上再增13人確診 兩患者亡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昨船上新增13人確診,累計634人感染;昨至少274人可下船。日本昨新增2宗新冠肺炎死亡個案均與鑽石公主號有關,2死者為日籍乘客,分別為患哮喘的87歲男子及無長期病患的84歲老婦;另再多2名曾登船工作的厚生勞動省職員感染。

記者:李卓成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