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學做網紅

發佈時間: 2020/02/21

學做網紅

瘟疫來襲,正加速令上班族經歷新科技的洗禮。這個月我原準備首次回大學授課,但不久前收到校方最新通告︰本學期全部課程改為網上授課,講師必須用直播軟件Microsoft Teams進行,且要實時、互動、露臉。

我第一個反應是,那和當網紅有甚麼分別?教學方面我本就是新手,一邊要按軟件播放講義授課,同時要管理直播平台︰畫面流暢嗎?聲音輸出正常嗎?有人利用即時通訊提問時可有漏掉?一個毫無直播經驗的人,哪能輕易一用就上手。同樣,許多為防疫情擴散而作遙距辦公的上班族,也紛紛展開首次用直播軟件開會、分享畫面、即時通訊等經驗。各位像我般戰戰兢兢嗎?

惟有自我開解︰或者這正是逼自己成長的機會。一位教書的朋友告訴我,他有些才小學五、六年級的學生,因為熱愛當YouTuber,所以小小年紀已對自拍、錄影、剪片、後期製作等運用自如。我和新一代在利用畫面和影像傳訊的技巧和經驗,真有天淵之別;如果現在還不急起直追,遲早被時代淘汰。

在職場,這樣的數碼鴻溝很多,將來更甚。還幸在學習新科技這領域,年紀不是最大的絆腳石,心態才是,即有沒有「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以直播教學為例,比我資深的老師大有人在,但他們沒有視直播為洪水猛獸,反而積極投入其中,心態來得比我正面。

直到今天,我都不肯定自己能不能妥當地完成直播授課,只知大勢所趨下,我不是唯一感到誠惶誠恐的人。硬着頭皮做吧,肯超越自己的安舒區,也值得肯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