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一些潤肺湯

發佈時間: 2020/02/21

想起一些潤肺湯

想當年排隊食日式拉麵,今天卻排隊輪口罩、搶廁紙、搶米,真有大難臨頭之感,恐懼殺傷力比病毒更可怕。

朋友知我乃酒徒,問我威士忌是否真能治「肺炎」。我說歐洲民間驗方,傷風感冒時飲威士忌加熱水、蜂蜜、檸檬汁(名hot toddy),然後蓋上被睡一覺,出一身汗醒來便神清氣爽。今次新冠肺炎來勢洶洶,當然不敢貿然推薦。喜歡飲威士忌的,晚上喝一杯倒也不錯。其實威士忌溝淡的壽眉茶也很好飲,可一試。中國傳統也有治傷風感冒的民間驗方,就是淡豆豉蔥白湯,對普通傷風甚有效,都是飲後出一身汗,中醫稱為解表。

人類的肺一直飽受病菌病毒折磨,沒有非典肺炎前,肺癆是非常可怕的不治之症,至少已有七萬年歷史。故老相傳,在60年前,人們認為雪耳能治肺癆,那時沒有人工培植,雪耳價錢貴過燕窩。

近日讀《王亭之談食》,也提到雪耳該怎樣吃。亭老對飲食極有見地,80、90年代在專欄寫了不少飲食文章,去年有心人蒐集整理出版,現在重讀恍如昨日,原來已30、40年了!

亭老自稱日抽香煙百根,所以他說自己不反對用雪耳作糖水,更打趣說飲雪耳糖水可延年益壽,但他批評一般雪耳糖水煮不得其法。他認為把雪梨挖心,放入雪耳南北杏去燉,只有名字好聽,卻為食家不取,因雪梨甚小,根本燉不出甚麼味道。他說︰「燉雪耳必須用大燉盅,稍加幾粒蓮子同燉足矣,婦女界則可加幾粒紅棗,雖然未必補血,但至少顏色好看。何必要用大燉盅呢?則因為雪耳本身索水,糖水少,雪耳即爽而不腍,與吃糖水的情調甚不調和也。」

傳統的雪耳甜品只加冰糖去燉,稱「冰花雪耳」。亭老認為,雪耳最宜鹹食,用老雞煲雪耳。(本欄隔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