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儲備哪種罐頭食品較好?

發佈時間: 2020/02/21

儲備哪種罐頭食品較好?

近日搶糧慘況比超級颱風時更差,白米、即食麵、零食統統被掃清,連新鮮蔬果及冷藏食品也所餘無幾,只餘罐頭食品尚算有得選擇。一直以來罐頭都被認為屬於高鈉食物,但其實也有無添加鹽或低鈉的選擇。

一、罐頭吞拿魚︰罐頭肉類來說,魚總好過午餐肉,單就添加劑方面就已優勝得多。一般罐頭魚只有鹽、油等簡單調味料,當然亦有些重調味的沙甸魚。罐頭吞拿魚是眾多魚類中最高蛋白及最低卡,除可製作沙律三文治,亦可煎成魚餅或加入意粉作為輕食。

高血壓患者則須查清鈉含量,盡量選擇無鹽或低鹽的,每100克含300幾毫克鈉尚可接受,避免超過500毫克鈉的。另外,罐頭有BPA塗層,在香港暫時未找到BPA-Free罐頭魚。選擇吞拿魚要留意品種,避開高水銀的品種例如albacore,宜選light或skipjack品種。

二、罐頭鷹嘴豆︰選擇鷹嘴豆而非黑豆、紅豆等,是因為人們對其接受度較高,食鷹嘴豆大多不會有腸氣,亦容易加入有汁的菜式或湯水裏,只須加熱。

再者,鷹嘴豆渾身都是營養,一杯熟鷹嘴豆含270卡,蛋白質及膳食纖維分別高達到15克及13克,可延長飽足感,亦有鐵、鎂、鉀、鋅、葉酸、維他命A等。相比新鮮乾豆,罐頭鷹嘴豆含鈉較高,要去除部分鈉,可用清水沖豆然後瀝乾;另可考慮低鈉或無鹽的。

三、罐頭番茄︰它可作為意粉醬汁,或製作炒蛋、炒肉片等菜式,甚或直接食用。罐頭番茄是茄紅素的優質來源,將這種抗氧化劑配合其他營養如維他命C、膳食纖維、鐵、鉀等,產生的效果無與倫比。同樣,亦最好選擇無鹽或低鈉的;另最緊要就是選擇BPA-free版本。

四、罐頭粟米粒︰在沒有新鮮蔬菜之時,罐頭粟米粒未嘗不是好選擇,至少能提供膳食纖維,相比豌豆小朋友較易接受。除了冷藏及罐頭外,其實亦有不含BPA的紙盒裝。有些盒裝有添加糖及鹽,用水沖一次可減低含量;另外在冷藏雪櫃亦可找到有機粟米粒。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