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元與黃金為何同步升

發佈時間: 2020/02/21

美元與黃金為何同步升

近期出現美元強、金價強的現象。因黃金以美元計價,美元強,按例金價會弱,反之亦然。

現今美元強,相信主要是源於歐元弱所致。被認為是德國總理默克爾接班人的卡倫鮑爾辭任基民盟主席,一時間令人擔心歐盟群龍無首,是歐元下跌的主因。其次,美國貿易矛頭轉向歐洲,歐元區貿易恐受損,歐元失支持,相對下美元便變得強。

黃金避險人所共知,但與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混為一談,筆者難以認同。疫情會使環球經濟轉差,使環球各國央行傾向放寬貨幣政策,但不應用避疫情風險作解釋金價升的主因。相反,在歐盟群龍無首下,市場對歐盟概念感質疑,又怎能不質疑歐元概念?作為全球第2大貨幣的歐元也被質疑,這是激發黃金避險需求的主要原因,環球低息環境只是助長金價上升的因素而已。

上述反映黃金與美元近期上升各有因由。從圖表觀察,現貨黃金已升越1,600美元的重要關位,下個挑戰阻力料為1,625美元。反觀美滙,100指數點的阻力雖然非輕,但不能排除試穿的可能性。(原文刊於2月20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