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練的另一面

發佈時間: 2020/02/21

文教練的另一面

開始認識到這位出色的教練文少杰,是因為身邊有些跑步朋友都參加了他的跑會,後來知道原來他的跑步班已經遍布很多區。

跟文教練第一次見面聊天時,由開始到中段,他給我的感覺是比較慢熱,一直都很友善和禮貌,在初段時我的說話就非常多,哈哈!直到我發現了他鮮為人知的另一面和擅長之處--大提琴。聽到這裏,我不禁「嘩」了一聲,完全想不到眼前的精英運動員及教練其實也是大提琴的高手,加上一向對懂得音樂的人十分景仰,頓時使我聯想起電影《禮儀師之奏鳴曲》中的男主角。

我相信大部分跑步的朋友都知道文教練是一位精英運動員及教練,但未必知道原來他學習了大提琴已經有一段日子,而且也是理工中樂團的一分子。比較跑步和音樂兩者,跑步當然是他的最愛,但他對大提琴的熱愛也很深,故每次演奏表演前,都會跟跑步比賽一樣,一定會認真練習,因為在中樂團的演奏是團體演出,所以在大提琴方面的練習要更加努力,更不可以有失誤。

雖然會有壓力,但文教練也要多謝它,過去他試過準備跑步比賽時,為爭取更好的成績而給自己很大壓力,剛巧在比賽前遇上中樂團的演奏排練,經過排練前及表演時對音樂的投入,反而讓他可以輕鬆地參加接着來的跑步比賽,而且獲得比預計中更好的成績。

聽到這裏,完全感受到教練是位對自己很有要求和不斷求步的運動員,而對學生就是一位很有責任的教練。最難得是他懂得在壓力下怎樣用音樂放鬆自己。

在剛過去的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公開男子組5,000公尺,文教練獲得了第三名。知道這個好消息後,我心想︰「文教練得了這麼好的成績,之前他一定又偷偷練習大提琴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國際田聯一級田徑教練,跑步比賽籌辦者。fb page:Elco_fit for Infinity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