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延誤胃酸倒流治療 可致食道癌」

發佈時間: 2020/02/24

胃酸倒流的「火燒心」感覺,相信不少人都試過,千萬別以為只是吃得太飽之過,其實肥胖、甚至過量進食某些食物,如男女老幼都愛吃的朱古力,也會引致胃酸倒流。有醫生警告,持續性的胃酸倒流,會令食道發炎,併發巴洛氏食道症甚至食道癌,故提醒患者一旦長期出現類似情況,便應及早求醫。

人的食道與胃部之間有一組「括約肌」,它就像一道門防止胃液或胃內食物逆流至食道。然而,當括約肌功能減弱或喪失,胃酸或消化中的食物便會反流到食道,形成各種胃酸倒流徵狀,包括胸部及上腹疼痛,並有俗稱「火燒心」的胸口灼熱感覺。

▲持續胃酸倒流會令食道發炎,甚至併發其他疾病,必須盡早求診。

括約肌異常 倒流胃液

甚麼原因導致括約肌功能異常,出現胃酸倒流呢?外科專科醫生司徒志良指出,肥胖及不良飲食習慣是最主要「元凶」︰「經常宵夜,進食煎炸刺激性食物,或食得太飽,都會加重胃部負荷。胃部就如一個袋子,食物塞到爆滿便會胃脹,括約肌就無法正常收縮,像被撐開一樣,胃酸便會湧出至食道。」

原來,過量進食朱古力或飲用咖啡,亦會增加患上胃酸倒流風險。司徒醫生憶述,曾有一名外籍男患者體重高達100公斤,每天至少進食兩排朱古力,過量吸收咖啡因,令其括約肌過度鬆弛。該名男患者由於胸口痛長達3個月,起初以為患有心臟病,然而排除各種因素後,證實病情乃胃酸倒流所致。

持續胃酸倒流 或會致癌

司徒醫生提醒,延誤胃酸倒流的治療或會引發食道炎、巴洛氏食道症,甚至增加患上食道癌的風險︰「當胃酸長期侵蝕食道,後者會持續發炎,這種不健康的現象長期會引起各類併發症,包括食道癌。」他認為,如持續有胃酸倒流症狀,及早求醫不僅能紓緩病情,亦可排除患有胃癌或胃潰瘍的可能性。

而現時診斷胃酸倒流的方法以胃鏡檢查為主,司徒醫生指出,胃鏡能直接觀察食道有否破損,並能同時排除相關癌症風險,是現時較準確的檢查。此外,患者亦可檢測「24小時胃部酸鹼值」以評估胃酸情況,不過這種方法需要全日插喉,並非太多患者所接受。

至於怎樣治療胃酸倒流,司徒醫生認為要透過藥物及改善生活模式,雙管齊下。首先,患者可服用「質子泵抑制劑」減少胃酸分泌,療效相對顯著;如情況非常嚴重,藥物治療也告無效,患者又屬於肥胖人士,或需要進行胃底摺疊手術。

其次,患者應從改變生活習慣入手,才能徹底根治胃酸倒流。司徒醫生建議,平日必須少吃煎炸食物,戒掉宵夜,盡量在睡前3小時禁食,亦要避免飯後即時躺下,避免增加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如飯後感到「火燒心」等症狀,可飲用少量水份,這能有效舒緩胃酸倒流病徵。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醫護人員查詢。

▲外科專科醫生司徒志良指出,肥胖及不良飲食習慣會增加患上胃酸倒流的風險。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