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父親曹驥雲離世享年92歲 陶傑憶父親投奔香港「平凡」一生

發佈時間: 2020/02/21

61歲的才子陶傑今日(21日)下午在Facebook專頁表示,父親曹驥雲於今日凌晨2時半在養和醫院離世,享年92歲。陶傑透露,父親本周初因食慾不振入院,發現他腎衰竭後病情急轉直下,彌留前已見盡家人,安詳離世。

陶傑的父親曹驥雲曾任《大公報》副總編輯,他於22歲時從內地移居香港,加入《大公報》任職校對員,46年間努力晉升至副總編輯位置,陶傑母親常婷婷亦曾任職《大公報》經濟版編輯。

曹驥雲彌留之際,兒子陶傑與媳婦陪伴身旁。陶傑指父親一直身體健康,沒有腦退化及心臟問題,上月仍與老友聚會。陶傑指父親生前遺願是後事一切從簡,將不設儀式及不在殯儀館辦喪禮,只會舉行私人聚會,之後便將遺體火化。

陶傑今午在Facebook專頁貼出一張1962年自己與父親的合照,背景為青山容龍別墅。他指父親生於南京,出生後母親身故,有一姊一兄,惜相繼於逃難時病歿。至1950年,其父由南京、上海輾轉渡過羅湖橋投奔姨媽,至於父親的姨丈則是當年香港紗廠寧波老闆王啟宇,亦即王統元、王福元兄弟之父。

陶傑慨嘆父子緣薄,指自己在長大後,才靠一部父親鍾愛的英語電影《郎心如鐵》(A Place in the Sun),才能多了解父親心跡,該電影講述一個鄉下青年,到大城市投靠一個富豪親戚,然後發生許多事情。

陶傑形容父親是一個平凡人,但經歷的時代苦難,見識過巨大變遷,「我從小跟隨他,所見所聞,由側面見識了一個宏大的舊新交替中國,也體驗了香港的成長。」

在今日凌晨臨別之際,陶傑在病榻前向他道別,盼來生再做他的兒子,父親聞言眼角垂淚。

「我和你此生緣淡,唯言罕情怯,若有來生,如你不棄,我願意再做你的兒子。」

陶傑表示,感謝許多朋友的慰勉,在這個艱困的時刻,他想起童年的香港,成千上萬匯聚在維多利亞港的皮箱和腳印,又稱:

「父親離逝於此時,上天若有啟迪,若他魂行未遠,願他庇佑苦難中的香港,因為我不但是他兒子,也是香港人的兒子。」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