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失敗了!我放棄了!

發佈時間: 2020/02/24

我失敗了!我放棄了!

單看標題,你可能以為我吃錯藥乎?我絕不是容易服輸的人。不過這件事讓我領略到,有些事錯過了時機,再努力都未能成功的話,便應該放手。

你或許記得,我16年前到英國修讀一年碩士課程,但沒有人知道我赴英的真正催化劑,其實是一個獎學金,機票、學費、宿費及生活費全包宴,貧苦學生如我早已心心眼。明知要過五關斬六將,但我不管,1999年剛畢業時申請,結果當然名落孫山。當時我聽聞沒有工作經驗的申請者,會比較輸蝕。

4年後,我仍念念不忘這個獎學金,加上已累積工作經驗,再來試試,結果入圍,亦通過赴英升學的IELTS英文試,英國大學亦錄取我。以為十拿九穩,輕率面試,結果再次戰敗。當時我聽說,如果有點知名度,會較易成功。

萬事俱備,只欠銀両,又不想攤大手問兩老借,到處尋覓,結果找到伯明翰大學獎學金,資助三分二學費,其餘開支要自付,估計要十多萬港元。我堅信自己半工讀一定得,所以毅然成行。

由英國回來十多年,但該全包獎學金仍放在我的清單上,恍如一件未了的心事,很想肯定自己的實力。工作經驗有了,知名度有丁點,可是一直沒有的起心肝申請。直至去年年底,距離首次申請20年,我誓要完成這個心願,在截止當日入表。最近等到回覆,電郵的首句是︰「很抱歉告訴你……」

我想,失敗的理由很多,包括我曾赴英升學,應把機會留給其他人,年齡也是一大考慮。獎學金就如感情一樣,即使你有心,但timing過了就是過了,20年後試過還是失敗,我正式將之結案。深信此路不通,還有別的康莊大道,因為路是人行出來的。(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