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當慢性腰痛遇上疫症

發佈時間: 2020/02/24

當慢性腰痛遇上疫症

「醫師,我想出去排隊買防疫用品,但我條腰頂唔到咁耐。」這位中年女病人無奈說。她縱使從網上得知哪兒有口罩、廁紙售賣,卻因腰痛發作,無法承受長時間排隊而被迫放棄。

腰痛是一個頗複雜的都市病,患者的筋骨臟腑、經絡氣血都受累,臨床上明確診斷,有利治療。中醫把引起腰痛的原因歸納三類:一是外感風寒濕邪,症狀為痛處發涼、下墜痠痛,常因寒濕天氣阻塞經脈致氣血不通引發。二是內傷腎之精氣,患者腰痛明顯,雙腳痠軟,不能久立,可分為腎陽虛或腎陰虛。三是外傷,會有固定痛處,轉側俯仰困難,多是氣滯血瘀的腰痛。

治療方面,可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緩解腰痛。如因外邪致風寒濕型腰痛,在風池、腎俞、關元俞等取穴,幫助祛風散寒、除濕通絡,可改善腰痛。針對腎精虧損的腰痛,治療以補腎益精為主;針對氣滯血瘀的腰痛,治療以理氣活血為主。如有需要,手法治療輔以服用中藥能取得更好的療效。

值得一提的是,腰肌勞損是引起慢性腰痛的常見疾患之一,主要在腰背纖維、筋膜等軟組織發生病變。近日天氣濕冷,可知道凡遇上陰雨天氣、潮濕環境或遭受風寒濕邪,腰肌痠痛加重,休息後可得到短暫緩解。又因疫情關係,部分上班族獲准留家工作,家中沒有辦公桌和辦公椅子,及採用屏幕細小的手提電腦工作,更容易出現縮膊寒背的不良坐姿,加速腰肌損傷的形成。換言之,保持正確姿勢可作為預防慢性腰痛的手段之一。

臨床小貼士︰腰痛患者在臥床休息時腰部墊一小枕,感到舒適。在非緊急情況下對患處熱敷,自行按手部中渚穴約一至兩分鐘,有減痛效果。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