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夢遊成因多 家長勿貿然喚醒

發佈時間: 2020/02/24

孩子夢遊成因多 家長勿貿然喚醒

兒童夢遊是令家長憂心的問題之一;當年幼子女睡覺後突然落床,做出一些無意識的行為,睡醒後毫無相關記憶,便是患上夢遊。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提醒,家長切勿嘗試喚醒夢遊期間的子女,因會令他們感到更大驚恐,應留意子女睡眠的環境是否安全,並可透過打亂其睡眠周期,改善患者症狀。

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表示,由於兒童的腦部仍在發育,若腦內用作控制肌肉的部分不能正常休息,導致失去控制身體能力,做出一些無意識行為,便是患上了夢遊。他稱夢遊多出現於4歲或以上兒童,輕則會「發開口夢」,重則會自行做出複雜的動作,如重複開關門、穿衣服、打開雪櫃拿東西吃、在不適當的位置便溺,甚至能進行簡單對答等,惟患者睡醒後不會記得當時做過的行為。

半數屬遺傳 壓力大瞓得差有影響

傅醫生指出,出現夢遊的成因有很多,其中約一半患者有家族遺傳;若進食朱古力或可樂等可導致精神亢奮的食物或飲品、服用藥物、壓力過大或睡眠質素欠佳,均有機會引發夢遊。雖然現時香港並沒有統計兒童患夢遊症比率;但他舉例稱,英國每5名兒童便有1人染病,美國兒童的發病率亦有12%。

他透露,平均每年會接獲約20個兒童夢遊個案,大部分症狀輕微,惟亦曾接觸一個嚴重個案,患者是一名體重達60公斤的11歲女童,病發時會自行打開雪櫃取東西吃,家人擔心患者不慎進食未經煮熟的食物,遂帶她求醫。患者獲安排進行睡眠測試後,證實患有睡眠窒息症,她其後透過減肥改善睡眠窒息情況,連帶出現夢遊的次數亦減少。

夢遊時被人喚醒 易陷入更大驚恐

傅醫生稱,兒童夢遊的症狀,一般會隨着步入青春期改善或消失,並提醒家長切勿嘗試喚醒夢遊期間的子女,因此舉會令兒童感到更大的驚恐,「會令佢覺得好徬徨,唔知自己喺邊度,隔一陣先回返魂」。

由於夢遊多發生於睡眠早段的深層睡眠,他稱家長若發現子女出現症狀,可於小朋友的床邊安裝閉路電視,觀察是否於晚上某個特定時段發病,嘗試打斷其睡眠周期,「例如小朋友每晚10點左右病發,家長可以早15分鐘喚醒他,之後再讓他重新入睡,會有助減輕患者的夢遊症狀。」

記者 ︰林洋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