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粉絲心理

發佈時間: 2020/02/24

捉粉絲心理

相信不少人的朋友圈子中總有幾個追星族。不論偶像是屬於運動、音樂或娛樂圈範疇,粉絲對自己的偶像都有一種強烈的崇拜和模仿,他們瘋狂地蒐集有關偶像的資訊,甚至要變成偶像的模樣。

局外人眼中的粉絲總是瘋狂和不理性,印第安納大學的心理學教授解釋,運動場上激動的粉絲,在觀看偶像上場時,會激發鏡像神經元,令粉絲感覺自己就是偶像,因而產生間接或替代的成功感,粉絲會頓覺充滿信心。美國猶他大學的一項研究也有類似的發現,運動場上的死忠粉絲,比賽期間與運動員同樣體驗荷爾蒙飈升,心情也會隨偶像的輸贏而受到強烈影響。同樣現象不但發生在運動場上,比如哈利波特系列的最終章《死神的聖物》出版後,部分粉絲出現抽離、抑鬱及失去動力等症狀,症狀甚至持續長達半年。哥倫比亞大學的心理學教授指出,追隨偶像某程度是一種逃離現實的方法,一旦粉絲行為超越純粹的興趣,會使他們關心別人多於自己,甚至引發許多非理性的行為。

成為某位偶像的粉絲,對年輕人而言可建立個人身份。美國一個研究指出,青少年由家庭轉至社會制度的階段,逐步確立自身的社會地位,過程中需要尋求朋輩的指引和支持,因此價值觀和行為無形中也受到朋輩的影響。當然,只要拿捏得宜,做粉絲也非壞事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