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真假雞蛋】疑似假蛋「打結膠袋」裝蛋黃 蛋衣質感如紙張網民呼中伏

發佈時間: 2020/02/24

雞蛋具營養價值,更是常見食材。惟最近網上瘋傳一段關於疑似假雞蛋的影片,當中雞蛋打開後,蛋黃似由「打結膠袋」裝住,而且蛋殼上的蛋衣質感如同紙張。有本地雞農接受《晴報》訪問,拆解今次假蛋疑雲,並教大家多個揀選新鮮靚蛋的方法。

據相關影響可見,一對男女將一隻疑似假雞蛋打在碗中,發現蛋黃以一個類似「打結膠袋」的囊裝住,並有一條白色扭紋狀物體,又指假蛋加入血漬,製作用心,而且將整個蛋黃拿起亦未有爛,要兩指出力按壓才散開,又發現蛋殼上的「蛋衣」有異,形容白色蛋衣清洗後質感如同紙張,感覺較一般廁紙堅韌,如非故意撕下,一般人或難擦覺,並形容:

「如果用嚟整烚蛋應該過咗骨!」

不過有網民特意拍攝另一段影片反駁「假蛋」言論,指連接蛋黃的白色不明物實為「胎盤」,而殼上依附的蛋衣屬正常現象,

「最靚既走地雞、野生雞都係咁,根本啲人唔識咩叫靚雞蛋!」

3招分辨新鮮蛋

擁有加拿大禽畜營養學碩士學位、有「碩士雞農」之稱的嘉美雞老闆郭銘祥接受《晴報》訪問表示,扭結不明物應為蛋囊,在新鮮雞蛋十分常見,作用是固定蛋黃,不過單憑影片難以確定該隻是否假蛋,而蛋衣依附在蛋殼上屬正常現象,以此分辨假蛋不太準確。不過,郭銘祥指大家可從3方面分析雞蛋新鮮程度:

1. 蛋白較清徹有兩層

新鮮雞蛋的蛋白會較清徹,且清楚分成兩層,外面一層呈現較清徹且稀釋狀態,而貼近蛋白的一層則較濃稠並包裹著蛋黃;相反,不新鮮的雞蛋蛋白只有一層,呈較污濁和較「稀」狀態。

2. 蛋黃不易散開

新鮮雞蛋的蛋黃相對較「完整」,在打蛋後亦不會輕易散開,相反不新鮮的雞蛋蛋黃則容易「散」。

3. 新鮮烚蛋呈鵝蛋形

雞蛋經煮熟後同樣可分辨出新鮮程度,郭銘祥指,新鮮雞蛋煮成烚蛋後形狀一般較完整,呈鵝蛋形;不新鮮的雞蛋則呈現凹陷,或雞蛋表面較平坦。另外,如果經煮熟後,蛋黃口感沒有呈現粉狀,反而像塑膠的話,屬「假蛋」的可能性較大。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