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型肺炎疫情期間宜提升正氣 「神仙粥」助你提高免疫力【內含食療製法】

發佈時間: 2020/02/28

今次的武漢肺炎(又稱新型肺炎)傳染性很高,但是致命率比較低,從相關的數據和報道,可以觀察到,死亡的病案中,很多是長者或有長期病患的人士。病毒的潛伏期比較長,除了根據衞生署的指引,做足基本的防禦措施,在中醫學角度來說,就是要提高自己的免疫力,抵禦病毒的入侵。在先秦時期的《內經》已經提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意思就是說,體內的抗病能力、免疫能力強勁,病邪就不能侵擾在正常的機體。

在中醫學中,「免疫」一詞最早見於明朝《免疫類方》一書,當時的意思指免除疫病的危害,而「疫」是古人對傳染性疾病的稱謂。免疫的思想,以及傳染病的發生等理論卻相當早,內容非常豐富。如《黃帝內經》中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要使人不受傳染,必須做到正氣充實於體內,邪氣才不能侵犯。傳染病之所以能夠侵襲人體,造成疾病的出現,是因為正氣虛弱,抗病能力低下,所以才發病。因此在傳染病的確診案例中,不難發現有部分患者雖然檢測到陽性的結果,但是身體卻沒有任何症狀。這裏的「正氣」可以認為是人體抗病機能的總括。之後,16世紀的中醫書籍中已經記載人痘接種法,為世界免疫預防的先驅。

現代醫學和中醫學中,暫時沒有對免疫力高低作出定義,但是可以從以下幾點觀察自己是否有一些問題。

1. 經常容易感到疲勞,身體乏力。

2. 稍有思慮,容易胃口變差,腹脹,欲吐,洩瀉。

3. 容易感冒,反覆發作,不易痊癒,易被傳染。

4. 臉色暗淡蒼白,皮膚也變得比較乾燥,缺乏彈性。

5. 睡眠質量差,難以入睡,掉髮增多,指甲易斷。

身體免疫力較低的話,會出現甚麼問題呢?

總的來說,就是體質虛弱、營養不良、消化力差,精神萎靡、疲倦乏力、食慾降低、睡眠障礙等的臨床表現。也會出現感冒、扁桃體炎、哮喘、支氣管炎、肺炎、腹瀉、鼻敏感作、蕁麻疹或濕疹反覆發作等。

從中醫學角度而言,如何可增強身體免疫力呢?

營養均衡,多食水果蔬菜,保持大便暢通。很多都是人都是多肉少菜,排便不暢,因而引起很多毒素、垃圾累積身體裏面,降低免疫力。因此需要多吃水果蔬菜增加營養和維他命、微量元素,增強免疫力,同時水果蔬菜的的纖維能讓腸道暢通,排除毒素,保障身體的健康。

多喝水、多運動、多休息

雖然講得很簡單,但是現代人很少做到,多運動,及充足休息。其實每個人每天能有八至十小時,免疫力自然非常好。而且運動後能夠釋放壓力,消耗身體的能量,夜晚自然會睡得好。很多人認為運動一定要到戶外,或者到健身室,其實不一定。在家裡也有大量運動可以做,例如掌上壓、膝上壓、牆上壓,捲腹、仰臥起坐、仰臥提腿……多得數不完。問題就是要看自己能否堅持鍛鍊了。

少吃甜食、少油脂、少喝酒

喜歡吃煎炸,辛辣,油膩,甜品等等,可是這些東西都會對我們的血管經絡神經造成障礙,阻塞,絕對需要減少進食,否則會降低免疫能力。

調節情緒,減少思慮,減少壓力

情緒會直接影響我們的陰陽平衡,也類似現代醫學指的內分泌系統,這個陰陽平衡打破後,會造成很多皮膚、腸胃、睡眠、呼吸等等問題出現,導致免疫力下降。

提高免疫力的食療參考: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黃芪薑棗湯

材料:黃芪15克,大棗15克,生薑3片。

製法: 以上三物加水適量,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煮約1小時即可。

功效: 益氣補虛,解表散寒。

用法: 吃棗飲湯。

{{hket:inline-image name="MM.jpeg"}}{{/hket:inline-image}}

神仙粥

材料:糯米50克,蔥白6克,生薑10克

製法:

1. 糯米洗淨放入砂鍋,倒入適量的水,水滾後,拌下關小火熬。

2.把蔥白洗淨,姜切片,當糯米熬成稠狀的粥裡加入蔥白和薑再煮5分鍾,拌勻即可。

功效:益氣補虛,散寒解表。

用法:趁熱吃粥,發汗為佳。

{{hket:inline-image name="YIM.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