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3個幼兒學習提案

發佈時間: 2020/02/25

3個幼兒學習提案

「玩完玩具、看過圖書、畫了公仔、搓完泥膠………還有甚麼可跟孩子一起做?」待在家時間長了,天天做着重複的事,開始技窮。

孩子未滿3歲,不會執筆,專注力有限,可跟他做甚麼?向朋友集思廣益,獲得不少「好蹺」,在此略作分享︰

1免費網上資源 寓玩於學

這年紀的孩子,對形狀、顏色、大小比較等概念未完全掌握,想趁假期加強認知,可善用網上資源。一些網站如「education.com」、「totschooling.net」等,提供大量免費教材供家長列印,透過配對、填色、連綫及泥膠加工等方法寓玩於學。部分教材列印後還需把圖案剪出來或摺成書仔,過程可讓孩子一同參與。

2體能活動 提升感知能力

朋友借來物理治療師設計的遊戲書《大腳板運動場》,利用簡單素材把屋企打造成遊樂場︰例如以皮帶或繩子圍成小圈,連續排在地板,自製「跳飛機」,增強下肢肌力的同時,又可建立裏外的空間概念;或可在家俱間繫上繩子,讓孩子像小士兵般跨過或爬過,好玩之餘,亦可提升身體協調力。

3結合遊覽經驗 認識動物

過往帶孩子到海洋公園看動物,讓他留下深刻記憶。最近公園推出「小紅熊」的YouTube頻道,透過手工、實驗及歌舞等生動手法,傳遞動物知識,過程也可鞏固孩子對過往經驗的認知。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