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技公司葵涌設廠製港產口罩 背景神秘惹疑公開回應7大疑點

發佈時間: 2020/02/25

一個屬於科技公司的「香港人本土口罩品牌」的網站昨日(24日)起在網上流傳,指將會提供網購口罩服務,但因背景資料不多、又未公開聯絡方法,惹來網民懷疑。至昨晚該公司於網頁發布公告,逐一澄清網民提出「成立時間短」、「缺少聯絡方式」等7大疑點,並將訂購倒數版面刪除,指會在新計畫落實後才公布詳情。

背景神祕 口罩網購平台逐一回應質疑

香港人嘅掛耳式口罩訂購平台」近日受網民廣泛關注,一方面是由於該公司稱已於葵涌區設立口罩生產線,可於下月中正式發售兩種型號口罩,惟由於網頁雖有科技公司名稱,但網上背景資料不多,而且要求顧客在訂購口罩時提供身份證號碼,令網民擔憂有收集個人資料問題。《晴報》昨日嘗試透過網頁設計公司約訪及查詢,惟對方稱該科技公司暫不受訪。

針對網民的種種質疑,該公司昨日(24日)晚上在網頁發布公告,回應網民7大疑慮。以下為部分回應內容節錄:

官方回應節錄

1/有關網站開發商
該公司指,網站的製作開發公司在很短時間為他們提供了合理方案,該公司亦認為,此開發商有能力實踐,最後可惠及香港人。

2/有關「退訂單但唔退手續費」
該公司指「張單嘅錢唔係直接由我哋收錢」,又解釋為減省人手及行政成本,暫時無可能做到當面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並就此舉作出致歉。他們又稱,「退訂單」是指客戶主動提出取消訂單,並非公司一方「無端端」取消客戶訂單。至於手續費方面,他們指其平台透過第三方收款平台收錢,平台收他們的手續費無法退回。

3/須以身份證登記原因
至於身份證登記方面,他們認為只有用「香港身分證」才能證明訂購者為香港人,而在「非常時期嘅訂購」所需的資料,包括個人全名、香港身分證頭4位、聯絡電郵、電話號碼,用以核對訂購者及取貨聯絡。該公司指,除上述資料外,不會收取任何其他資料,所有個人資料都會加密儲存,並在訂購後6個月內刪除。

4/網站註冊時間短及缺少社交平台
該公司指不會設立facebook、instagram專頁,只有這個網頁作為平台,因為「我哋唔係要宣傳賣大錢」。

5/未有聯絡地址原因
該公司指稍後會要求開發商製作多份「查家宅」的查詢表格,讓市民填表查詢,並指「100%透明度,全世界都望住你問乜我答乜」。

6/公司背景/利益輸送
該公司以「連問政府抗疫基金拎個崩嘅門都入唔到」,否認為有利益輸送的指控。

7/質疑有關「公司已清盤」
該公司澄清,公司全名為「姆指科技有限公司」(ETHUMB TECHNOLOGY LIMITED),成立日期為2015年02月12日。

倒數頁面已刪除「計畫落實後再公布」

另一方面,較早前一度出現口罩訂購倒數日期頁面,但現時已經被刪除,有關「每人每周限買2盒」的內容亦已消失,公告指正在重新審視網上零售計畫,並指在「(新計畫)落實後,我哋將會喺呢度公布詳情」,口罩發售時間暫屬未知之數。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