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模擬車廂逼爆「播毒」情況 日本教授:站近車門風險較高

發佈時間: 2020/02/25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乘搭交通工具時,如車廂人多擠迫,恐增感染病毒風險。日本有大學教授日前模擬滿客地鐵車廂內病毒傳播的情況,發現近車門位置較多人擠迫,病毒容易停留,增加受感染風險;相反近座位範圍乘客較少,坐下的乘客受感染風險最低。

據日本富士電視台報道,鑑於曾有當地大學教授指「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沒有劃分『安全』和『危險』區域以防止病毒散播」,加上早前中國衛生部門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可經氣溶膠傳播,不少市民均擔心每天乘搭地鐵時,密封的空間會如同郵輪一樣,令病毒得以在車廂內經空氣傳播。

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副教授山川勝史遂聯同採訪團隊,到一架模擬載滿乘客的地鐵上,研究車廂中病毒的傳播情況,並講解病毒在空氣中傳播的方式。

山川教授表示,病毒的擴散會受車廂冷氣影響,「如空氣中存有病毒,它會隨天花板上冷氣的風向漂浮和擴散。」 他指,「站在車門附近」和「站在座位附近」之間,受感染的風險可有很大差異,站在車門附近的區域更為危險,

「病毒會下沉,期間或會落在人們的頭上,然後隨住人們的移動,散播到其餘的空間。」

他指,病毒通常會隨冷氣的風向上下流動,惟擁擠的車門附近沒有縫隙,病毒因此會停留在乘客的頭頂附近,甚至接觸到他們的鼻子和眼睛,增加受感染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87848683_323481738625596_7312200788015579136_n.jpg"}}{{/hket:inline-image}}

山川教授指由於車門附近沒有縫隙,病毒會停留在乘客的頭頂附近。(影片截圖)

座位範圍方面,山川教授表示,雖然病毒會隨冷氣的風向在頭頂上方漂流,惟站在座位範圍的乘客比站在車門位置的人少,病毒在該範圍可通過站者和坐者之間的縫隙降下,病毒便較難觸及到乘客,受感染風險因而較低。並指由於座位間的病毒量已大幅減少,坐下的乘客在地鐵內受感染的風險為最低。

{{hket:inline-image name="85232253_216030036218511_5291854434039496704_n.jpg"}}{{/hket:inline-image}}

病毒在座位範圍可通過站者和坐者之間的縫隙降下。(影片截圖)

乘搭升降機可站最裡面位置自保

至於同為密封空間的升降機的情況, 山川教授則表示,「無論你站在哪裡,都可能有相同的感染風險。」他指由於升降機內每個人都是站着,受感染風險不會根據站立的位置而有所改變。不過,如大樓樓層較高、乘搭升降機的需時較長,山川教授認為可站在升降機最裡面的位置自保,

「由於咳嗽時飛沫會向前噴,站在最裡面的位置並面對升降機門會相對安全,受咳嗽,打噴嚏等飛沫感染的風險會較低。」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