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鑽石公主號】日本前線醫護被當「細菌」受盡欺凌 子女被拒上學上司竟提無理要求

發佈時間: 2020/02/25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除了令載有3,700人的郵輪「鑽石公主號」淪為「疫船」,更令曾上船協助防疫的日本前線醫護人員受盡職場欺凌及排擠。雖然他們冒生命危險照顧受感染病患,但事後卻被人以「細菌」來看待,有人更被上司要求道歉,甚至連子女亦慘遭牽連,被學校禁止進校而無法上學。

日本傳媒報道,當地不少醫護人員在結束「鑽石公主號」或協助多國政府包機撤僑等防疫任務後,返回各自的醫療機構後,卻遭到不恰當的對待及欺凌;當中很多都是日本災害醫學會(JADM)的所屬成員,是以災難醫療協助小組(DMAT)的身份執勤。

為此,學會上周六(22日)發聲明為護醫人員討公道,指醫護人員連日奔波照顧病患,協助緊急運送到醫院治療,每分每秒都是冒生命危險去工作。然而他們換來的卻是歧視目光,更被當成「細菌」般對待,慘遭欺凌。

而且,部分醫護人員更被上司無理要求,要就到疫情現場執勤而道歉,並要承受不友善目光。更甚者,他們的子女亦慘遭歧視,被幼稚園、託兒所等限制進入,要求不要上學。

學會對此表示強烈抗議,指醫護人員的遭遇完全是難以置信,而且是不能接受,認為大眾的偏見抨擊不應存在。該會希望社會採取行動,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