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罩重用】水煮口罩及酒精消毒2大重用法 消委會實測揭防水層變化

發佈時間: 2020/02/25

早前有傳言指以蒸,煮, 烚方式處理外科口罩便可重用,反映市民在口罩難求的情況下都想盡辦法去增加口罩耐用性。香港消費者委員會聯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等多個機構合作,實測現時坊間嘗試消毒及清潔口罩的方法,以了解對口罩的防護效能帶來甚麼改變。

工作小組的實驗主要用2種方式測試外科口罩在自行清洗消毒後的過濾防護效能,包括:

方法一:含有75%酒精的酒精搓手液噴在外科口罩最外層表面。

方法二:經過達攝氏60度水溫的肥皂水清洗外科口罩。

測試項目一:防水層結構

經2種方法處理過的口罩,防水層結構均受到破壞或萎縮,防水功能失效。

{{hket:inline-image name="51.jpg"}}{{/hket:inline-image}}

正常口罩外防水層。(消委會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52.jpg"}}{{/hket:inline-image}}

經酒精消毒後外防水層結構受破壞。(消委會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53.jpg"}}{{/hket:inline-image}}

經溫水及肥皂浸洗後,外防水層結構萎縮。(消委會圖片)

測試項目二:過濾層結構

經2種方法處理過的口罩,過濾層結構受到破壞,中層物料纖維亦受破壞、變形、收縮,或是纖維完整性受損,影響過濾效能,失去防護作用。

消委會實測報告連結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