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KFC女員工染疫 兒子也中招 佛堂增2確診 經書水龍頭帶病毒

發佈時間: 2020/02/26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截至昨晚11時累計85宗,昨新增2宗與北角佛堂確診者有密切接觸,包括一名在北角肯德基(KFC)廚房工作的55歲婦女及其24歲兒子,令涉佛堂感染增至9宗;衞生防護中心在佛堂的經書、跪氈及洗手間水龍頭手柄,檢測到病毒呈陽性。早前確診的藍田保安員,其任職港鐵旺角東站站務主任的兒子亦確診。另一名居於大坑60歲婦亦確診,她發病後曾到上環文武廟、畫舍、飲茶及婚禮。

北角「福慧精舍」佛堂確診個案逐增,居於紅山半島、曾到佛堂的第76宗個案,其55歲胞妹昨確診,她與家人同住北角百福花園康福閣,在明苑中心肯德基廚房負責炸雞,無外遊及未有接觸顧客,本月3至8日曾到佛堂;而其24歲在中環1號廣場上班的兒子亦確診,他無病徵,本月9至22日主要在辦公室及家中,他在母親發病後到律敦治求醫,發現「肺花」入院。

肯德基表示,前晚得悉事件後已即時關閉該分店,徹底清潔及消毒,將暫停營業至3月9日,所有已開封或經處理的食物將全部銷毀,而分店其他員工暫未有任何病徵,會進行14日家居隔離。

員工負責炸雞 張竹君:播毒機會應較小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23日曾到佛堂採集33個公共地方的環境樣本檢測,其中2個對病毒呈陽性,分別是布面的經書表面及跪氈、及洗手間水龍頭手柄。由於病毒可能在環境存在一段時間,中心一周後將再到佛堂採樣檢測。而目前中心已聯絡153名佛堂善信,其中22人需檢疫,7人曾出現病徵,最後2人確診,其餘5人測試呈陰性。張又指,患者肯德基員工工作期間有戴口罩,「炸雞好熱,應該病毒(傳)出去嘅機會細啲。」

而早前確診的藍田興田邨男保安員,其33歲兒子亦感染,他任職東鐵綫旺角東站站務主任,平日單獨吃飯,本月20日發燒請病假後沒上班,知悉父親確診後入住聯合醫院。港鐵指,已按當局指引,用1:49漂白水徹底清潔及消毒旺角東站,防護中心表示會跟進有關個案密切接觸者。

確診60歲婦曾到馬會會所 求醫養和

另昨日有1宗確診個案為60歲女患者,居於大坑瑞士花園,本月12日發病,其後5度求診私家醫生,因咳嗽嚴重轉介至養和醫院,發病期間曾到上環文武廟、畫舍、飲茶及婚禮;她跟第76宗個案都曾到養和醫院求診,張指,暫未見2宗個案有關聯,「她們睇不同醫生」。

馬會表示,接獲1名會員通知初步確診,她曾於11日前往跑馬地會所的健身中心及14日曾到訪山光道會所內美食廣場及Levade商店,馬會已即時暫停開放美食廣場、同層咖啡室、Levade及跑馬地會所健身中心、游泳池及更衣室,有關設施當值員工隔離14日。養和醫院指,初步確診女患者曾被安排在獨立等候房間接受快速測試,最終確診,已指引即時對13位曾與她有接觸的醫護人員作病毒測試照肺;至於發病後曾4度到養和門診求醫的第76宗個案,有關的40多名醫護經檢測後全部呈陰性。

東華三院指即日起關閉文武廟14日,16名員工隔離14日。

對北角是否出現社區爆發,張竹君承認部分個案未能追蹤源頭,不論北角或其他地區也有社區傳播,但傳播率不算高,本港監測系統亦較敏感,盼可阻止社區傳播。而本港出現多宗無病徵的確診個案,她坦言擔心會因而加劇傳播,「無病徵嘅(確診)人喺街度行,確實令控制難度增加」。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涉食肆工作的確診者,其感染源頭並非工作場所,而前綫員工已做足防禦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消毒等,促政府做好追蹤,堵截傳播鏈。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