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對方的鞋

發佈時間: 2020/02/26

穿上對方的鞋

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一成日本企業,會規定女性僱員的高跟鞋必須有指定的高度,可見性別平等議題雖談了幾百年,但職場上男女待遇有別,仍然是客觀現象。

在日本,擁有80萬成員的全國工會聯合會,訪問了千名在職人士,發現五成七企業對員工的服裝儀容有正式規定,這本來無可厚非;不過除了限制女性僱員的鞋跟高度,8.6%的企業更要求她們必須化粧上班,另外有很多公司又禁止女職員戴眼鏡,避免給予顧客冷酷的形象。

其實早於六月,日本社交網絡就出現了一個名為「#KuToo」的運動,發起人及支持者認為,「女職員必須穿高跟鞋」這項規定,不但意識上物化女性,實際上亦會令雙腳又累又痛,甚至可能構成長遠損傷。

有人形容高跟鞋是對女性的一種懲罰,對於高跟鞋的起源,坊間有不同版本,有說是波斯王國的將士,利用鞋跟鈎住懸掛於馬鞍兩邊的腳踏,方便在馬背上作戰。

這種鞋款其後傳入歐洲,成為達官貴人的身份象徵,身材矮小的法蘭西國王路易十四,還頒布只有他與宮廷人士才可以穿紅色鞋跟的鞋。而當時歐洲的女性,為了增加男性氣概才踏上高跟鞋,與今日為了提升女性體態美的用心大相逕庭。

大家也許都知道「穿她的鞋走一哩路」這項活動——由18年前在加拿大的小公園聚集開始,發展成今天的世界性籌款活動,一群雄赳赳的男子漢,踏着幾吋高跟鞋在大街上一扭一拐地走一哩,除了用肉身去體會女性之苦,核心精神是遏止各種各樣對女性的暴力對待。(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