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鑽石公主號#郵輪旅遊#時尚而不昂貴

發佈時間: 2020/02/26

鑽石公主號#郵輪旅遊#時尚而不昂貴

鑽石公主號在日本掀起軒然大波,幸好其他幾艘郵輪安排很好,以世界夢號處理最具效率。郵輪旅遊,近年普及化;郵輪建造,亦愈大愈豪。

第一次乘郵輪是90年代去阿拉斯加,一條熱門旅遊路綫,由溫哥華出發。當時和朋友一家帶着幾個孩子,在郵輪上是少數。

19世紀末是航海黃金時代的開端,當時的遠洋郵輪是由固定船隻航行固定航綫,乃郵務或載貨郵輪,偶然載些乘客。當時設施簡單,甲板上載滿往美國展開新生活的移民,大多待在下等艙。

1852年一艘SS City of Glasgow改裝後,宣傳是船上可以有涼冲,原來只是一個裝滿海水的浴缸。對,海水。1871年,White Star Line開始有臥鋪和行李空間,又包三餐,可能比很多乘客在家的待遇還要舒適。頭等艙更奢華,有窗有電還有水。

到1880年代,蒸氣動力技術成形,速度快而安全。當時最快的紀錄是六天就能越過大西洋。

White Star Line和Cunard是兩間最大郵輪公司,競爭激烈,他們開始鬥大鬥豪、鬥舒適鬥設計。有位英國記者在1913年搭乘SS Imperator時說︰「船上有冬季花園、有Ritz餐廳、羅馬式泳池、宴會廳和健身房……」他認為太奢華了。

當然下等艙是不一樣的風景,下等客艙是在甲板下的艙內疊了三層鋪位,沒有任何設備,而且人多擠迫,甚至不准走上甲板,情況從電影《Titanic》可見一斑。屬White Star Line的Titanic首航遇難,之後雖然他們的Britannic和Cunard的RMS Lusitania也同在一戰期間沉沒,但悲劇更燃起航運公司的野心。

最豪華郵輪,RMS Queen Mary和SS Normandie於1930年代問世。經過幾十年的風光,適逢航空業冒起,海上的黃金歲月所剩無幾,變成富人和老人的玩意。近年郵輪公司把握亞洲新興市場崛起機會,走平民化路綫,又斥巨資建造更大噸位、更豪設計的新郵輪,令郵輪旅遊變得更時尚,而且並不昂貴。

喜歡海,所以喜歡坐船,坐過不同路綫的郵輪。海,好像個個一樣,卻其實,看的風景綫不一樣。(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