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鬍鬚與人工指甲

發佈時間: 2020/02/26

鬍鬚與人工指甲

預防感染病毒值得注意的地方︰到過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洗頭。毛髮容易寄附細菌,相信是內地抗疫醫護剃頭的最大原因。也奉勸長鬍子的仁兄翻閱我專欄,於2018年6月7日,我寫的一篇「鬍子比禿頭更可怕」。鬍鬚本身有吸附特性,容易隱藏有害物質,加上現在是病毒感染的非常時期,還是把鬍子剃掉以保安全為上策。

鬍鬚男︰「唔係啩,唔好搞到鬍鬚佬生人勿近喎!那麼,女人不可怕嗎?」我︰「那些留有長長指甲的也要小心。指甲本身就有細菌寄生,這些細菌相互合作來對抗殺菌劑,當中無論是好菌或壞菌,指甲常是它們轉移往另一個宿主身上之前的中轉站。」他︰「不是流行塗甲油、塑膠貼片之類嗎?這些可當作防護嗎?」

我︰「指甲油成分全是有毒物質,主要是甲醛和鄰苯二甲酸酯,所以不利微生物生存,但這些傢伙是有害人體健康的。所以我總是把指甲修剪得短短,可能不好看,但沒塗甲油的指甲角蛋白層乾燥,總比長長的指甲裏頭潮濕,容易藏污納垢的好,這些正是細菌和黴菌食物來源啊。」

他︰「我女友長期做人工指甲的,塑膠貼片上還描繪公仔圖案,挺可愛啊!」我︰「在美國已證實那些護士愛配有人工指甲的,正是致命性細菌轉移至嬰孩身上的最佳跳板。人工塑膠指甲抗菌效果欠佳,在與人體貼合的黏接處可形成大量全新、細微且隱蔽性極佳的生物棲息地。下次拖你女友的手之前,最好還是先檢查一下她的手指。」

他︰「危機無處不在,唔怪得台灣人連銀紙都消毒!」我︰「或許這可解釋,為何笨賊搶劫廁紙,唔係銀紙啩!」(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