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無懼疫情震散股市?

發佈時間: 2020/02/26

無懼疫情震散股市?

姊妹們,正當內地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受控的時候,疫情卻在海外不斷擴散。首先是跟港人有密切關係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因為這艘船停泊在日本橫濱,所以,全部確診個案都入了日本數。

其後輪到南韓的大爆發,因為一個「超級傳播者」在宗教聚會中「播毒」,令到幾百人受感染。接下來就是意大利和伊朗的爆發,這些地區的疫情令人更擔憂,因為死亡率似乎特別高。一時間,疫情有向全球擴散兼且失控的迹象。

歐美股市周一終重挫

從去年12月起出現的新冠病毒,截至昨日上午為止,在內地已經造成2,666人死亡,確診病例達到77,779宗;全球共32個國家和地區已經出現確診病例,病例多達1,500人以上,並造成逾20人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以外出現的感染病例,除了早期有部分是從中國輸入外,往後的病例都跟中國沒有任何聯繫,而且,這些病例仍在持續增加,顯示新冠肺炎已經在中國以外地區的社區出現爆發。

隨着疫情不斷向海外擴散,歐美股市「終於」在周一「大爆發」,美股3大指數都急挫3%以上,歐洲股市更下挫4至5%(重災區意大利,周一晚急挫逾1300點,跌幅逾5%)。

幸好,昨天港股的表現比較「冷靜」,恒生指數最終還扭轉跌勢,收市報26893點,升72點,漲幅0.27%。

由於近期不少打工仔都是「在家工作」,所以,工作上更具彈性。我的姊妹Lucy就在「工作時間」WhatsApp我,跟我討論今次疫情對環球經濟和股市的影響。但我發覺,汲取了過去的經驗,面對今次的市場波動,Lucy的心態已經很不同。

「為何疫情已爆發了一段時間,環球股市現時才開始下跌?」Lucy問我。

「因為疫情最初只集中在中國,後來才擴散至亞洲國家,實際上是到了上周末段,疫情才有點失控,並在歐洲和中東地區爆發,所以,星期一環球股市才作出反應也是正常的!」

「嗯,妳也說得有道理,但如果疫情繼續惡化,股市可能要再跌呢!」

長短綫投資策略有異

「妳很擔心嗎?」

「不是,我只想作一些客觀分析而已!」

「那就好了!當然,因為抗疫的撒手鐧就是停止一切人與人的接觸,但這代表所有經濟活動都要暫停,停止的時間愈長,對經濟的傷害也愈大,股市也很難獨善其身的。」

「但我聽過,股市是走在經濟之前6個月,如果見到環球股市喘定,即代表疫情會在短時間內結束,對嗎?」

「咦,看來妳不是太擔心呢!」

「啊,累積了幾年經驗,我開始明白,有些投資是長綫的,有些則是短綫的。如果長綫的,我是不用太擔心短期的股價波動,重要的是股份本身的基本因素;但如果是短綫的話,基本因素再好,也會受市場氣氛和資金流向影響,這是無可避免的。」

「還有一點要注意,妳要小心分配長短綫投資的資金。大筆的投資宜集中於優質的股票,以及作長綫投資;小量的投資可以分散於其他股票,作為短綫買賣,這些投資要嚴守止蝕。」

「收到!我早前已經趁反彈減持了所有短綫買賣,所以我現在也能從容面對今次的跌市!」

「那就好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