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西貢鹽田梓

發佈時間: 2020/02/26

西貢鹽田梓

西貢是個富有深厚本土歷史文化的地區,也是香港超級美麗的後花園,擁有很多山水美得像世外桃源的遠足出遊好地方。周末應好友邀請,到西貢鹽田梓慶生小聚。

上次到鹽田梓該是上世紀80年代。香港很多人都把小島讀成鹽田仔,但其實它的正確地名是鹽田梓。根據現任的陳村長解釋,最早定居鹽田的是來自客家的陳姓家族,祖輩當時把生活的在地鹽田加上梓字,是代表鄉梓,表達對家鄉的懷念。

鹽田顧名思義是產鹽的地方。根據島上的介紹,陳氏先祖在這裏開墾鹽田,製鹽自用,亦售予西貢居民以養活村莊。這裏曾是香港五大鹽田之一,但在20世紀初已再沒有製鹽。

陳氏後代為了保存鹽田的歷史文化價值,幾經爭取,終於得到包括政府在內的各方支持,最後在鹽田梓重現其歷史意義。透過鹽田梓村務委員會屬下的保育中心,積極復修部分鹽田,有效保留並重建鹽田原貌。而這個「鹽田活化項目」更獲得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傑出獎」。

除此之外,島上還有香港現存最古老的天主教堂--聖若瑟小堂。1842年《南京條約》後,天主教會已委派傳教士到港傳教。據島上紀錄,柯神父與和神父兩人在1864年來到鹽田梓傳教,陳氏家族中有30人領洗奉教,亦同時捐出土地給教會興建小聖堂及學校,後奉大聖若瑟為鹽田梓主保,而全島居民在1875年接受領洗。

在全城抗疫期間到西貢鹽田梓走走,不單心曠神怡,更上了一堂甚有意義的歷史課。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