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天再遇油鰳仔

發佈時間: 2020/02/26

楠天再遇油鰳仔

「楠天」位於大學站科學園,以canteen形式經營。平常管理是年輕囝囝,從事高科技養魚工程的爸爸Eric Mak從旁協助。楠天朋友堆裏有專業漁夫,常出海釣或捕各式平素不易見到的海鮮,收穫豐富即呼朋喚友在canteen舉行魚鮮大食會。

這夜魚鮮派對召集人,是工作室設於科學園的腦幹細胞專家于教授,廿多個為食鬼坐滿長枱,流着口水期盼當日漁夫新鮮捕獲海珍。Eric早前不斷重點推介,一般市場買不到、餐廳吃不到的牛屎鱲,凍吃之,嘗其肉甜及且高的油份;可惜當天尋得只有一尾大概二斤重,止於輕嘗未得盡興。

三隻鮮鮑,每隻過斤半,Eric解釋一頭乾鮑製自一斤重鮮鮑,可想而知三隻巨鮑的價值。頗值得推介為Eric設於新田馬草壟的高科技漁場培植的納米鰻魚,不愧水質含高濃度氧氣的納米技術,鰻肉綿滑,豉椒蒸之,肉甜油香不同凡響。以南瓜及花膠煮出甜品花膠南瓜露,既美味又新穎。

必須重點細談,豆醬蒸油鰳仔。飯後將久違的油鰳照片po上網絡社交平台,估計不來惹起不少人的懷舊情緒。好友劉玉蓮,已故發叔劉皇發孻女回應︰油鰳是我跟爸爸至愛的魚鮮,某次家常便飯,爸爸一口氣吃了50尾。住多倫多我家大姐,見帖文回應︰懷念童年祖母及母親經常在飯桌上,準備既便宜又美味的薑絲及油鹽蒸油鰳仔……

網絡上一段一段源自油鰳仔,對往昔清貧而溫馨的回憶鋪陳網絡,感謝Eric Mak及楠天。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