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職媽媽創家居遊戲 教孩子做家務學自理

發佈時間: 2020/02/26

學校將不早於4月20日分階段復課,受疫情影響,家長多讓孩子留在家中以策安全。但不能外出的日子,對家長和孩子來說均是極大挑戰。FB「Nana媽媽筆記本」版主建議家長善用停課時間,建立孩子自理能力,指導他們以家務作為任務。

全職媽媽Nana育有一對小一及K1囝囝,她謂停課期間,哥哥和細佬的學校都安排了「網上學習」,由老師製作教學短片,讓小朋友透過影片上課,也有安排家長一星期一次回校取功課和圖書。「功課量和平日差不多,通常1小時能完成。」

活動創意十足

她強調因應安全,小朋友很少出外,故留在家中時間很多,除了完成學校提供的作業,她也會設計一些有趣的主題活動在家中進行,讓孩子開心自學。「他們也會埋怨不能常常外出,並很想念以往親近大自然行山露營的日子,為滿足孩子的心理需要,我們在家中建起帳幕,讓兩兄弟模擬露營生活。他們在帳幕內玩耍、畫畫、吃飯,在帳幕裏過夜時,哥哥很自然會照顧細佬。」

Nana曾是幼稚園老師,習慣用環保物料自製道具和遊戲,而在停課期內,一些已有的道具都能派上用場,她舉例家中設置了一幅大型磁石黑板牆,讓兩兄弟任意塗鴉,更能配合一些教材進行學習。

平時小朋友返學,很少有機會幫忙家務,Nana謂現在反而多了時間,幫助小朋友提升自理能力。她謂簡單來說,小朋友能力做到的家務都可以安排他們做,並給予鼓勵和讚賞。她建議可讓小朋友做煮飯前預備,如搣蜜糖豆,搣豆可變成比賽,看誰搣的豆數量多,順便練手眼協調及學習數豆。

「另外,我也會教他們洗米,不止洗一、兩天,而是堅持洗米1個月,由學習如何用量杯平量一杯米,如何正確洗米,到放合比例的水,去煮好一碗飯,每天的洗米工作是責任感和堅持的訓練,並可讓他感到有能力為家庭效力。小朋友也可幫忙掃地、拖地,但需要在地上畫一些提示,助孩子更有條理將每一個地板方格清潔妥當,也提升了趣味。」

建立自理責任感小工具

「我做得到」良好行為提示板

目的:提升孩子自律性和責任心

對象:兩歲起

方法:

1. 把水松板分成兩個範圍:「我做得到」和「仍需改善」,中間貼上兩條魔術貼。

2. 把孩子需要完成或要做的事,例如自己食飯、收拾玩具、安靜看書、自己穿鞋穿衣服、早睡早起等,用圖卡表達並過膠;同時製作手指頭、交叉及哈哈笑、喊等圖卡。

3. 小朋友檢視當天須完成的事,把做得到和未能完成的圖卡,分別貼到提示板上,然後跟家長討論。之後用一本貼紙本記錄,讓他們儲貼紙換禮物。

Nana解釋使用這工具前,要跟孩子一起討論說明圖卡內容;水松板兩旁最好加上代表小朋友的公仔,增加他們對提示板的歸屬感;當小朋友完成某些項目如收拾玩具,便給他手指頭圖卡鼓勵,相反送交叉不一定是說孩子錯,家長要按情況去說明,目的是令孩子認同。

「我會自己收拾」自我檢視表

目的:為自己負責任

對象:會丟三漏四的小學生

方法:把每天小朋友出門需要帶的日用品,用圖卡打印,貼在家中當眼位,讓孩子出門時,跟着對照並執拾。

Nana解釋用這工具的小秘訣,是大人即使見到他們忘記帶任何東西,包括功課,都不要提示,只要他們有機會嘗試解決一次難題,便很自然地建立個人責任感,變得很小心不輕易再犯。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您也可能喜歡...